吴堡姓氏
更新时间:2024-04-17 08:15

本地把明代前在吴堡居住者称为“老户”,明代以后迁来者称为新户。

明代有薛、张、王、李、慕、宋、霍、冯、刘、丁、高、马、辛、郭、杨、弓、白、景、寇、秦、牛、尚、贾、任、樊、武、车、董、于、呼、曹、孔、安、康、吴、赵、乔、齐、雷、陈、郝、史、袁、柳、孟、续、褚、侯、贺、叶、穆、周、田、吕等姓氏
      清代增加逯、卢两姓,减少齐、续、叶、侯、褚、贺、孟、柳8姓。
民国初年增加宓、路、米、黄、成、范、阎、韩、孙等9姓。近年增加梁、申、柳3姓。
      现有姓氏述略如下(不含客户):
        明初由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时官吏薛慕乔带头徙居本县今川口村,定名薛家圪坨,并任地方武职。本县所谓大薛、小薛是明末分户以后所成。现互相作亲。薛家塬之薛户是从山西薛家垣迁来,与绥德薛家寺薛户为一族。薛姓计2500户,近10000人。
        因迁入地不同,现分5个家族。张家墕之张,明初由晋迁入;下张家山、后墕之张系元代枢密副使张易之后,元末明初定居在吴堡旧城,后代分迁数村;张兴村(张蛮咀)之张氏与上张家沟、车家塌等村张姓为一族;小寺子、张家坬下村为一族;高家塄张姓从佳县石峁迁来。本境张姓约5500人。
        因迁入地不同,现分6个家族。王家圪、枣塌、东庄等11个村子王姓,明初由晋迁入;旧城、任家沟之王,清初由晋迁入。已遗传12代;东王家山、寨山、李家塌下山、小王家山王姓为一族;山头、红崖弯、前王家山、后王家山、呼家山为一族;郭家墕、冯家峁、墕底为一族。本境王姓约4500人。
        李氏分6户。李家沟、横沟等9个村子之“李”,明初由晋西南迁入,立祖者李元寿,已传17代;李家塬、旧城李氏,明代中叶由山西永宁州李家垣迁入,立祖者李腾;李家庄、刘家塬头、前庙山等村为一族,明万历年由晋迁入;后畔之李氏,清代由山西临县李家山迁来,本境李姓约3500人。
        明代中叶从河南迁来弟兄4人,定居慕家塬,现今繁衍10多村,近3000人口。
        明末由河南迁入弟兄2人,一居宋家川,一居宋家坡;井道上、史家塌宋氏清代迁入。宋姓本境居住2000人。
        明洪武初山西孝义霍氏三弟兄迁入陕北,分居绥德、清涧、安定三县。天启年间,安定红石峁村兄弟3人改迁吴堡,一居霍家山,一居舍窠渠,一居霍家沟、另有霍氏人口不多,正是明代前的老户。霍氏共2000余口。
        冯氏分两家。冯家墕、冯家峁、前畔之冯为一族;冯家岔为另一族,由山西临县冯家会迁入。
     刘   本境寺沟、刘家沟之刘氏明初由晋迁入佳县,后又改迁吴堡,吉征庙刘氏由佳县下墕村迁来。本境刘氏1500余口。
        吴堡丁姓不分户,明代前即在此定居。现有1500多口。
     高   上高家庄裔氏,明洪武年从山西洪洞北郭村迁来,立祖者高卯是元末四品黄堂。传至今19代。经走访洪洞县,有北官庄。可能是口传之误。清初,高贯斗由上高家庄迁到下高家庄,今已发展成大村,中高家庄高氏从绥德深沟迁入。高姓1000余口。
        吴堡老户。散居在马家石、马跑泉、东庄等村。约650口。
        散居在辛家沟、辛家下山、辛家山等村。共600多口。
     郭   其姓分两户,薛上村、郭家庄之郭姓为老户,明代前即在吴堡;郭家沟之郭姓为明代由晋迁入。

     杨 本境杨氏为老户,明代前定居。

        黄帝子挥造弧矢,受封于张。后为弓、张氏,望出太原。

     白   本境白氏明初由关中迁居白家塌子。现分居白家湾、老庄、白家山等村。

        本境景氏明代由晋迁入。

     寇   吴堡寇氏,亦为老户,宋代以前就有定居。北宋末,金人侵略,部分迁到黄陵县,今已衍为大户(见黎锦熙《黄陵县志》)
        本境秦氏由晋迁入。
        本境牛氏系老户,散居在牛家崖、牛家山等村。
     尚   周太师尚父之后。本境尚氏明代从晋迁入。
        本境贾氏于明嘉靖六年(1527)由山西永宁州贾家垣来吴,定居在现贾家山村,其名贾朝,字立岗。至今1 5世。
        本境任氏分4家,川口任系老户,任家沟任姓清初迁入。还有清末从佳县迁入的,外地流放来的。
     樊   樊家圪坨樊氏明代从山西临县樊家河迁入。
     武   本境武氏居庙岔上、冯家塬、薛家塬。
       明代由晋迁入,现散居在车家塬、辛家塬、南峪子等村。
        由晋西迁入。
        本境于氏明初迁入。
        本境呼户为老户,现人口少。
        明代先后由晋迁入,散居在于家沟、乔子沟、下李家沟等村。
        明正统年间从渭南迁李家塬。后分迁3村。
        本境安氏明初定居在安家山。
        吴堡康氏系老户。
        本境吴氏明代由山西平阳府绛州夏县迁住本县于家沟村。
        本境只有赵家圪一村赵氏。
        本境周氏明代定居,现以周家庄最多。其他名不副实。
        本境吕氏定居在吕家山。
        本县有雷家庄,但雷氏现不居此,散居其他村,只有几户。
        本境陈氏一部分是老户,一部分是近代山西沿河一带迁来。
        本境原居郝氏,清末流亡,现居者是民国年间外地迁来的零星住户。
        本境史氏原居史家塌,因系流放户,社会地位低,人口不兴旺。现只剩零星住户。
     韩   本境韩氏乃河南流医近年定居下来的独户。
     路   原为独户,民国年间迁入。
        独户。
        近年因商从绥德迁来,后被招赘定居在宋家川。
     田   户数很少。
        本境孙姓为独户,近年迁入。
        本境明代穆家沟穆氏流徙他处,现仅独家,住辛家沟。
        本境逯氏居逯家塌。清初薛国柱在河南汝州任道官时遇难,佣人逯某与卢某送其归乡。薛感恩送与土地定居在此。
        本邑卢氏清初随薛国柱来吴定居,定名卢家湾。
     范   本境范氏近年迁入,人口很少。
        独户。
        独户。河南铁匠黄师民国年间定居在此地。
        老袁户流亡,现居者近年迁入。
        本境辛家沟有成氏,民国年从山西离石县成家庄(现属柳林县)迁来。
     宓   居前庙山,独户。
        河南铁匠耍手艺来此,后定居。
        国家分配干部,在此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