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歌谣
更新时间:2024-04-17 08:12

一、红军歌

 

 

 

 

 

 

 

二、山歌

 

白面馍馍虱点点
 张天恩 1943

  白面馍馍虱点点(呀么嗨哟), 抗日杀敌保家乡(呀么嗨哟),
  想起奴家的白脸脸; 英勇顽强要争先,
  因为抗日在前线, 天下穷人是一家(呀么嗨),
  (呀呼嗨)不能回家把你见(呀么 奴家你在家争模范(呀么嗨)。嗨)。

十劝劝的人儿(录前三段)
 张天恩 1943年
  一劝奴的人儿,你听奴的话,大丈夫在尘世上要为国争光,做一个英雄汉,莫让人笑话。
  二劝劝的人儿,随时要牢记:天阴(呀嗨)雨湿,要把衣服加,莫使你受凉,身体保健康。
  三劝劝的人儿,要听党的话:处处(那个)为穷人来打天下,为的是,老百姓能享太平。

瞧牡丹
  初三、十三、二十三,姐妹三人瞧牡丹,开花容易瞧花难,我看你哪哒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我看你哪哒瞧牡丹?
  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下那无媒不成婚,一对对鸳鸯一对对鹅,一对对牡丹就在中央。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一对对牡丹就在中央。
  要瞧牡丹给了个难,牡丹寄在河里边,八九秋月河水涨,我看你哪哒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我看你哪哒瞧牡丹?
  要瞧牡丹不费什么难,变成个艄工会扳船,三扳两扳扳进去,手扳上船沿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手扳上船沿瞧牡丹。
  要瞧牡丹给了个难,牡丹寄在杏花园,花园里边有人看,我看你哪哒瞧牡丹?哎吆哎嗨哟,我看你哪哒瞧牡丹?
  要瞧牡丹不费什么难?变成个蜜蜂窜花园,三窜两窜窜进去。闯开花芯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闯开花芯瞧牡丹。
  要瞧牡丹给了个难,牡丹花盆放上墙,墙高无蹬不得上,我看你哪哒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我看你哪哒瞧牡丹?
  要瞧牡丹也不难,变成蜘蛛房上窜,一窜两窜窜上去,攀上房檐瞧牡丹。哎吆哎嗨哟,哎哟哟呀,攀上房檐瞧牡丹。

 

①南沟岔——原属清涧县,现属子长县。陕西北游击队第四支队(吴堡)曾参加过南岔战斗。
②十五、六支队——1935年农历正月中旬初,吴堡红十五支队、佳县六支队在佳县南区下墕村合编为红五团。团长王士杰(佳县王川山人);政委樊文德(本县人),启换为慕生忠。
③南山——指现在薛下村乡南山村。后来为了保护南山村的群众将“山”字改为“区”字。
④城、川——指吴堡县旧城和宋家川两个反革命据点。
⑤反动——这里指本地方仇视红军、充当国民党军暗探的人。(此战斗原计划攻打吴堡旧城和宋家川这两个据点,但被坏人告密在南山上这个小村子遭遇。于是,一直从红弯村打到慕家塬村。这就是有名的第一次慕家塬战斗。这天正是元宵节,红五团首战告捷威震佳吴绥米。)
⑥艾亚春——国民党84师(高桂滋部)的营长。
⑦丘八——“兵”字由“丘”和“八”组成。
⑧“浑不留”——吴堡土语,意思是光着赤条条身子,连汗衫和裤衩都不穿。
⑨注:这首歌与上一首所反映的是一次战斗,分别由两人编成,配调也不一样,都在吴堡流行。详见《军事志》。
⑩高、冯—指国民党军队高桂滋、冯钦哉两部。
⑾岳秀—指国民党军队井岳秀部。
⑿方旅——指阎锡山部方克猷旅。
⒀文成,即慕文成,给晋军带路的人。
⒁以上这两首都是反映三打慕家塬的战绩,由两人分别编成,均流行于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