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天然气储气站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09-05
提案标题 关于增加天然气储气站的建议
提案委员 王卫军
承办单位 住建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类    别: A类

签发人:樊荣

王卫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增加天然气储气站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吴堡县燃气利用情况的关心和支持!你所关注的也是我们所关心和努力的!

吴堡县城区天然气供应由吴堡县长兴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该项目为招商引资企业,2012年4月公司成立,2014年年初开始供应城区天然气,建有15000立方米/天的CNG加气子站,CNG及LNG减压撬各一个,中低压管网约20公里,调压器约200余台套,截至2018年年底,居民用户约6500户,公福用户5户,商业用户102户,无工业用户,城区气化率达80%。吴堡县城区近期用气约600万方/年,采暖季日最大高峰气量为7万/日。远期用气量为1500万方/年,采暖季日最大高峰用气量约为12万/日。吴堡县城区无集中供暖,采暖采用天然气,吴堡县采暖季及非采暖季供气峰谷峰底相差较大,最高可达40倍。公司供气方式为非管道气源的CNG槽车运输减压供气为主及LNG槽车运输气化供气为辅,这样两种供气方式。无确定的管道气源和政府低价指标气源,全部气源均为长兴天然气在周边采购的商业高价气,通过汽车运输方式运入,气费成本跟周边县市相比较高,天然气销售价格比周边县市偏高。目前,我县燃气价格居民生活用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55元(实际价格为每立方米2.78元,政府补贴0.23元),非居民用气为每立方米3.78元。随着吴堡城区“煤改气”及环保力度的加强,城区用气量逐步增大,这种非管道气源的供气方式弊端逐渐显现。交通拥堵及冬季雨雪天气,道路封闭,天然气无法运输,造成城区天然气停气。因此敷设有可靠气源保障的管道气源天然气势在必行。

为了保证县城居民有稳定的气源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努力!1.吴堡县城区东北侧隔黄河相望的山西省柳林县八盘山周边,建有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的10口煤层气井,日产气量10万方左右,并在逐渐开发、扩井。在八盘山中联山西煤层气有限公司建有加气母站,距离吴堡县城东侧黄河桥约3公里。2.距离吴堡县城东侧约15公里的横沟,吴堡县的煤层气公司现钻有5口探井,但出气量少,一天出气约0.4万方。3.距离吴堡县城西侧约25公里的呼家渠,延长石油钻有两口天然气探井,日均出气量0.8万方左右。4.距吴堡与绥德界的杨家店向北约4公里,在跶连坡,长庆采气二厂钻有一口天然气探井,日均出气量约1-2万方。5.距离吴堡县城约90公里的长庆采气二厂米脂净化厂气源。目前看从跶连坡引管道气比较现实可行,政府去年就和天伦集团协商了投资事宜,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征地,估计不久的将来城区就可用到我县本地气源。

吴堡县主城区居民供气规模为8010户,燃气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单位35万平方米,个人45万平方米),燃煤锅炉102座(单位55座、居民小区47座)。目前已拆除燃煤锅炉75台,完成居民供气6500户(壁挂炉供热),安装燃气锅炉56台,总功率达65蒸吨,完成投资2000万元,燃气供热面积65万平方米(单位30万平方米,个人35万平方米),单位大灶51座,供气规模达800万立方米/年,计划2019年冬季采暖期前完成主城区全部单位、居民供气;计划2020年年底前完成前山、龙凤山、古城路片区供气规模1500户,供气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到“十三五”末完成吴堡县城区及周边乡村供气11000户,供气面积120万平方米,年供气规模达到1500万立方米/年。

通过2018年采暖季的情况看,只要不发生极端暴雪天气,城区燃气完全能够保证供应。为了在冬季供暖季燃气需求量最大的时候保障县城供气,县政府督促长兴燃气公司日常储备LNG液化气3车,防止雨雪天气影响燃气运输。为了进一步增加储气能力,燃气公司将增加门站库容,供气保障能力将大大提高。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联系单位及电话:吴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6521512

                       吴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