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通知》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521 发文字号 吴政发〔2019〕11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通知》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9-04-12 发文日期 2019-04-12 09:22

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武装部

关于印发《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通知》的通知

吴政发〔2019〕11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镇人民武装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我军兵力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8号)《陕西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计划》(陕政发〔2018〕11号)和榆林市《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指示》(榆政发〔2019〕1号)要求,全面加强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指导,经吴堡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我县《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通知》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武装部

2019年4月1日


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通知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我军兵力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陕西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计划》精神,依据榆林市《二〇一九年民兵整组工作指示》,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的民兵整组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以国务院中央军委《我军兵力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陕西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计划》为依据,坚持党管武装、建用一致、依法建设、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的根本原则,始终聚集备战打仗,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健全党的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新时代民兵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发展打仗离不开、应急作用大、部队有需求、地方有潜力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

(一)调整力量体系。普通民兵保持2600人规模(宋家川街道办600人,寇家塬镇500人,郭家沟镇500人,辛家沟镇400人,岔上镇300人,张家山镇300人),行政村、社区建立普通民兵连,镇(街道办)建立普通民兵营。基干民兵按照应急、专业、特殊三类全县编建368人,今年民兵力量结构优化调整,主要是挖掘优势潜力,提高专业化程度,增大新质编兵比例。

1.应急力量。按照平战结合、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要求,采取县建连、镇(街道办)建排的模式分级编建,反恐维稳队伍占应急力量比重不得超过30%,专业救援根据任务需要和潜力实际确定。县应急连:按照“整体应对、混合编组、灵活机动”的要求,组建集反恐维稳、应急救援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应急连,实行模块化编组,应急连120人,由1个连部10人、1个综合勤务排20人、1个反恐维稳排30人、2个防汛抗洪排60人组成。镇(街道办)应急排:按照“相对集中、便于机动”的要求,组建以维护稳定为主、兼顾应急救援的综合应急排,每个排30人(含排长1人),由1个反恐维稳班8人、1个综合勤务班5人、2个防汛抗洪班16人组成。

2.专业力量。按照潜力实际,结合上级调整改革要求,编建3支民兵分队。医疗救护排1支20人,信息系统维修班1支8人,由县负责编建。观察分队1支25人,按哨编建,每个哨5人,由宋家川街道办、寇家塬镇、郭家沟镇、辛家沟镇、岔上镇各负责编建1个哨。

3.特殊力量。按照组织严密、管理精细、使用严格的要求,区分网络分队和情报信息两类。编建情报信息员分队1支9人,宋家川街道办、寇家塬镇、郭家沟镇各2人,其余镇各1人。

新质力量纳入应急、专业、特殊三类队伍中一并组建,全县总体比例不低于15%。所有分队编制结构均按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的《基干民兵分队编制表》执行。各单位暂按以上任务进行编建,县人民武装部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全县民兵队伍编建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二)规范编组秩序。从严控制在党政机关以公务员为主体编建队伍,严禁依托城管执法、公安辅警、保安公司等单位成建制编组排级以上队伍,严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干民兵与安保队伍混编合编。县域范围内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编入基干民兵普通岗位人数所占比重不得超过10%。基干民兵组织党员和转业退伍军人分别在30%以上,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专业化程度提升至7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70%以上,排以上干部必须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民兵出入队人员确定后,县人民武装部和镇(街道办)基层人民武装部在10个工作日内确定年度参训对象,通知民兵本人,逐级汇总上报,省军区集中办理民兵保障卡。坚持六项制度。①注册登记制度。民兵编组实行一证一卡一号(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县人民武装部建立民兵工作管理系统客户端,依托系统开展潜力调查、注册编组、实力汇总、分析统计等,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效。②准入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编建基干民兵队伍,要从党组织健全有力、军民融合程度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良好、符合服预备役条件人数达到300人以上的企业中择优选定;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符合法定服役条件人员,择优编入县或镇(街道办)基干民兵队伍;禁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安保队伍与民兵组织混编合编,严禁企业擅自动用民兵。③认证制度。落实民兵干部、专武干部和编兵单位的资格条件,严密组织政治考核,理顺进出渠道,做到优胜劣汰。④编制制度。严格按照新编制落实人员装备,实现全省同类分队编组人数统一、岗位设置统一、素质要求统一、装备配备统一。⑤审批制度。组织民兵队伍常态备勤、集中居住和管理超过30天的要从严控制,必须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批准,并报军委国防动员部备案。⑥档案制度。建立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民兵干部及基干民兵档案,统一资料种类(信息登记表、体检表、政治考核表),规范保管存放。

(三)健全各级组织。按照营有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的要求,预建党的各级组织。连预建党支部由连军政主官和其他民兵干部组成,党支部书记由政治主官担任,受县人民武装部党委或者镇(街道办)党委、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

民兵干部应当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选拔任命,严格按规定抓好民兵干部推荐、考核、任命,把好入口关。要加强教育培养,有计划组织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要实行资格认证,拟任职的民兵干部必须组织培训和考核,在职的必须进行履职情况考评,确保素质过硬。对拟编入民兵组织的公民,由县人民武装部、基层人民武装部会同公安、卫生部门和所在单位,按照上级规定组织体检和政治考核,不合格的不予编入民兵组织,坚决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民兵组织应建立和落实干部会议、请示报告、政治教育、军事训练、人员管理和请销假、资料管理、评比表彰七项制度,确保民兵分队建设规范、运行有序、管理严格。

(四)抓好基层建设。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编落实人员,分级分批搞好培训,全面厘清军地职责,积极探索研究专武干部资格认证制度。加强镇(街道办)人民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确保机构稳定、设施规范、保障到位。抓好基干民兵连(排)部建设,广泛开展达标活动,所有基干民兵连(排)部有办公室、青年民兵之家、连(排)部标志、连(排)队旗、基本办公设施、干部职责和各类资料等,确保工作活动场所规范、基本资料齐全、“两个经常性”工作落实、“四个秩序”正规。二季度,市上组织民兵基层营连建设试点现场观摩会,统一建设标准,6月底前,各镇按标准完成正规化建设任务。

三、方法步骤

自1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结束,按照“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总结工作”四个阶段进行。

(一)筹划部署阶段(2月底前)。共完成6项工作:①安排部署任务。1月30日前,逐级召开民兵整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明确要求,制定计划方案、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宣传教育,2月底前,下达《2019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指示》。②组织潜力调查。2月25日前,县人民武装部与各镇搞好潜力调查。与组织、工商、民政、统计、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及行业系统、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等进行对接,重点摸清人员、企业、新社会组织、行业系统、科研机构和军民通用装备器材等潜力,为整组工作奠定基础。③对接形成方案。统筹规划民兵结构布局调整,确保与其他国防后备力量统一筹划、统一组织。2月25日前,结合潜力调查,完成与预备役部队、人防、交通战备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对接,防止各类队伍扎堆组建、重复编兵、交叉编兵,形成并上报县民兵分队编建方案;④建立军地领导机构。2月底前,成立军地联合领导机构,明确军地各级职责;⑤3月初,军地联合制订下发年度民兵组织整顿计划方案;⑥采取各种手段,组织民兵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3、4月)。各单位按照《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内容程序,认真抓好整组工作落实。4月20日前,依托民兵工作管理系统上报组织实力和基干民兵花名册组织会审。集中组织应急连、各镇应急排和部分重点分队进行整建制集合点验,召开誓师大会。按照新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入队和共同基础训练分册),落实不少于2天、16小时的入队训练。

(三)检查验收阶段(4月底前)。采取军地联合考评验收的方式,对各镇(街道办)的整组工作逐一进行检查考评、拉榜排名。全面做好迎接省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检查考评准备。

(四)总结工作阶段(5月底前)。各单位进行整组工作总结,按时向县人民武装部上报。县人民武装部录入、汇审组织实力,按时向军分区上报民兵整组总结报告。

四、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

2019年县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人民武装部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龙任组长,县委常委、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鹿鹏、人民武装部部长孙若冰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人民武装部机关和相关部门组成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组织落实年度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武装部军事科,主任由人民武装部部长孙若冰兼任。副主任由县委办副主任李晓辉、县政府办副主任薛慧明兼任,相关单位各1名具体负责整组工作同志为成员。(具体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见附表)。

各镇(街道办)参照县本级模式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民兵整组工作的组织筹划和具体实施。通过各地方党委议军会或武委会例会、国动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指示,部署整组任务,协调党政军群各部门的行动,2月底完成军地领导机构设立并展开运行。

五、措施要求

(一)切实形成抓建合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职责。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自觉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 中央军委《我军兵力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意见》《陕西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计划》和民兵整组工作指示等法规文件,进一步领会省市军地民兵工作调研座谈、任务部署会精神,按照任务分工,依法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军地合力推动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落地落实。

(二)通力搞好配合保障。各镇(街道办)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支持民兵建设,协调解决好民兵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军事机关要主动承担牵头协调职责,县组织、宣传、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统计等部门均要按照任务分工积极搞好配合保障和经费保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意见》(中发〔2012〕9号)明确,民兵经费以政府保障为主,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要加强民兵经费管理使用,明确民兵训练补助、教练员工资补助、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等各类保障供应标准,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要抓好人才保障。各级一定要严格按照专武干部配备原则,人事和组织部门加强与军事机关的沟通,共同搞好考察,充分征求军事机关意见,按职责权限进行任命,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武干部队伍。要搞好装备器材保障。将民兵遂行抢险救灾、专业救援、安保维稳任务所需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保障体系,依托社会资源搞好预征、预储、预置,真正走开民兵装备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要抓好信息保障。相关单位要主动统计整理所在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符合编兵条件人员、装备、物资信息,积极协调军事机关做好编兵工作,共同维护和切实保障民兵合法权益。

(三)从严组织检查验收。今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检查验收坚持施行量化考评和拉榜排名,县成立军地联合检查考评组,按照市上制定的《专武干部队伍和基层规范化建设考评细则》,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方法,逐单位量化排名。4月20日前,县人民武装部对所有镇(街道办)民兵整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1.2019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

          2.2019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任务分工.doc

          3.专武干部队伍和基层规范化建设考评细则.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