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封存关闭县城自备井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提案标题 关于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封存关闭县城自备井的建议
提案委员 马英堂
承办单位 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马英堂等委员:

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十六号提案提出“关于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封存关闭县城自备井”的建议,经我局局务会讨论,现回复如下:

一、吴堡县县城自备井形成的原因

1、吴堡县城于黄河谷地上,居民在黄河滩上挖井不超过10米就可以取到水,县城街道上钻井不超过100米就可以抽用到地下水,保守地说吴堡县城从1960年开始就有了自备井。自备井的历史比自来水的历史要长。

2、随着县城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增多,自来水公司发展缓慢,自来水满足不了全县居民用水的需求,自备井亦不断增多。

3、改革开放后,吴堡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个体户盖的高楼大厦不断增多,可以说每座楼下都有自备井。

4、吴堡县城修筑黄河堤防时,从河滨路到柏树坪堤防上都套做了水井,这样做本身就为居民使用自备井提供了条件。

5、吴堡县自来水公司在上划陕西省水务集团前,由于自身发展不足年年为亏损单位,为县城商住户商业用自备井水源找到了借口,自备井自然就增多。

二、关闭自来水管网覆盖内自备井建议

目前我县自来水公司已经上划到陕西省水务集团,全称为陕西省水务集团吴堡县供水有限公司,供水公司管理上和财力上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关闭自来水管网覆盖内的自备井,保障县城居民饮水安全”的议案已经可行。

1、划定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并上报县政府予以公示。近几年吴堡县县政府和省水务集团多次投资,扩大了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在自来水水厂又安装了净水器,自来水的量和质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在确保县城居民生活用水和商住户商业用水的前提下,由县供水公司划定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并向全县公示。

2、县供水公司做好摸底调查自来水管网覆盖内自备井基本情况。包括自备井的位置、规模、取水用途、年用水量、水质化验、取水方式、有无取水证等,每口自备井应该做到文字说明、图标、影像资料三配套。

3、自来水管网覆盖内严禁审批自备井。2015年以后,我局在自来水管网能够到达的区域不再审批自备井取水,近几年我局年年组织水政执法队伍在县城检查,发现新打自备井立即予以制止。目前自来水管网覆盖内审批自备井11口,最迟的用户到2020年到期,到期的自备井审批手续自行作废。

4、由县供水公司和自备井用水户协商安装自来水的初装费、支管网的走向、水表安装位置等,达成供水协议,争取供水公司和用水户两家满意。

5、成立关闭自备井领导小组,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水务局、公安局、住建局、供水公司、防疫站等为成员单位,组成关闭自备井领导小组,负责关闭自备井的具体工作。

6、自备井的水质化验工作由县防疫站和供水公司组织实施,凡达不到人饮水标准的自备井坚决关闭。

7、首先关闭水质不达标和无证取水自备井,其它自备井根据供水公司摸底情况和供水协议随后也应关闭。

吴堡县水务局

2018年8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