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防范校园暴力发生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防范校园暴力发生的建议
提案委员 马乾鹏
承办单位 县教育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马乾鹏委员:

您与薛彦飞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防范校园暴力发生的建议》收悉。感谢两位代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注、关心。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根据榆政教发〔2018〕117号《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对各县市区教育局、综治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明确了职责范围和任务,我局将根据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牵头部门的协调工作,并认真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二、突出对学生欺凌防治教育工作。中小学校通过每学期开学时集中教育、学期中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专门设置教学模块等方式,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

三、细化学校日常管理。学校成立由校长负责,法治副校长、教师、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教职工、社区工作者和家长代表、校外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高中阶段学校还将吸纳学生代表)。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要求学校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包括:相关岗位教职工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

四、定期开展排查。学校每季度定期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

五、组织开展家长培训。学校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课或通过QQ、微信、短信提示等方式,加强对家长培训,引导广大家长增强法治意识,落实监护责任,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

再次感谢您对吴堡教育的关心与支持,并请随时就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电话:0912-6521314

吴堡县教育局

2018年9月1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