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协会”以协会名义申报“吴堡空心手工挂面集体商标”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5-09-11
提案标题 关于“成立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协会”以协会名义申报“吴堡空心手工挂面集体商标”的建议
提案委员 冯虎斌、张海昭等
承办单位 中小企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冯虎斌、张海昭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45号、58号提案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进行高端策划。鉴于我县空心挂面品牌众多、市场混乱的局面,我局去年已委托陕西诺尔产业规划研究院为我县编制《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总体策划》和《执行方案》,从品牌战略、营销推广、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整体策划,目前总体策划和执行手册经过4次修改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编制完成。同时,我局委托规划院为我县两大主导品牌设计了商标标识、宣传标语、系列包装等,目前系列包装正在样品制作中。

(二)发展集群产业。积极打造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现已完成投资7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衡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新建项目、田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扩建项目和老霍家手工挂面合作社尾留工程等,同时密集区内的130余户农户也着手从事挂面加工,大部分都已购置了生产设备及厂房修整等前期工作。

(三)起草政策文件。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快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于4月14日印发出台,为我县手工挂面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指导思路。同时调研起草了《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生产标准》、《品牌商标授权使用协议》和《陕北舌尖挂面品牌运营管理规范》等三个文件,目前准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讨论。

(四)实施品牌保护。一是全力保护我县已申请的“陕北舌尖”和“挂面爷爷”等挂面商标,在得知这两个商标被人提前抢注后(其中“挂面爷爷”被安徽美沃公司抢先申请,“陕北舌尖”被西安一个人抢注),我局多次赴北京找代理公司商讨申诉事宜,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函提出申诉,恳请驳回美沃公司的申请,将“挂面爷爷”商标归属我县,目前申诉的相关文件及证明材料已提交国家商评委。同时,县政府与“陕北舌尖”商标的抢注人达成转让协议,由西安公证处公证后,送达国家商标总局等待商标的批复。二是积极与北京九鼎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沟通对接挂面商标注册事宜,并委托该公司挖掘抢注了“西北舌尖”、“北方挂面”和图像商标两类共7个商标,为下一步实施挂面产业品牌战略奠定了基础。

(五)外出考察调研。组织挂面加工企业人员外出考察调研,分别于3月20日赴绥德老闫家炒货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了该公司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电商营销等先进经验,于6月11日至14日赴山西天下襄公司和山东临清市考察调研了现代化的挂面加工企业和挂面生产设备等,于7月3日赴佳县通镇考察交流了挂面生产销售事宜。通过外出考察调研,使挂面加工企业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质量卫生管理的意识,为全县空心手工挂面加工标准厂房建设提供了参考。

(六)积极对外宣传。在西洽会、煤博会展会上,通过在会场上现场挂挂面、组织挂面宣传队在会场反复举牌宣传、发放各种挂面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对外宣传我县空心手工挂面,同时利用微信和网络平台,转载发布有关我县空心手工挂面各方面的新闻报道。

(七)组织培训学习。举办了“互联网+模式下的网络营销培训班”,其中培训的挂面企业10户,并为10户挂面企业争取到免费制作可追溯二维码的机会。

(八)帮助企业融资。帮助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山坬坬农产品开发公司和衡远农产品开发公司挂面加工企业及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申请了榆林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九)完善相关手续。帮助条件成熟的张世新手工挂面有限公司、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办理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QS认证),解决了市场准入门槛。同时引导农户完成“三防”设施及相关环境卫生改造,协调相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挂面加工户办理了工商登记和小作坊生产许可证。

二、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们将以全民创业为平台,统筹策划,重点扶持,明确定位,全县推进,大力实施空心手工挂面富民增收工程,着力打造全国空心手工挂面名县。

(一)加快品牌整合步伐。一是策划推出“挂面爷爷”主品牌,由中小企业促进会将“挂面爷爷”商标通过条件协议授权张世新挂面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权,实行“1+X ”生产组织模式,即1个大户公司+X个散户的发展模式,从而整合未形成规模和刚刚开始生产挂面的零散户。二是策划推出“陕北舌尖”挂面副品牌,引导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山坬坬农产品有限公司、金震农产品有限公司等有标准化厂房的挂面生产大户组建“陕北舌尖”挂面品牌运营中心,协议授权这些企业“陕北舌尖”挂面商标的生产和销售权,实行“1+N+X” 生产组织模式,即1个品牌运营中心+N个大户+X个散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以及其他加工企业的发展。三是强化品牌管理,对县政府确定的两大主导品牌,实行统一原料、统一工艺、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管理,从原料采购、生产、储藏、运输、销售等环节逐步规范空心手工挂面的经营管理与市场营销。四是建立主打品牌销售激励机制,对县政府确定的以上两大品牌,按照“以盒定量、以量定补”的方式,采取我局监管、企业申报、纸箱加工厂核实的方式考核各企业的实际销售量,对授权两大主导品牌企业予以0.2元/斤的销售奖励扶持,以此撬动品牌的整合,逐步消除杂乱牌子。

(二)举办新闻发布会。适时举办“吴堡县挂面产业整合暨挂面爷爷和陕北舌尖挂面品牌上市新闻发布会”,以吴堡县启动“面子工程”为悬念,引发媒体关注,宣传我县实施富民工程,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力,把我县两大挂面品牌打造成人们心中的美食和礼品的第一品牌,为我县手工挂面做响品牌、拓展市场奠定基础。

(三)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继续每年从全民创业资金中切出专门资金,专项用于空心手工挂面产业发展的扶持,同时整合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倾斜扶持手工挂面产业,计划2015年新增挂面基础户150户以上,对取得的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及工商相关证件的,予以4000—5000元/户的标准进行扶持。通过专项资金的支持与撬动,促进企业改善生产环境、办理相关证照、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开发系列产品、增强市场竞争活力。

(四)鼓励发展挂面创业。以全民创业活动为平台,强化宣传动员,将空心挂面产业作为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引导广大农户积极投身于挂面产业,争创殷实家业,围绕空心手工挂面创业致富。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或社会资本发展挂面加工产业、建设挂面加工基地,积极办理QS认证等,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加工户致富增收,着力构建以张家山镇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其他五镇大力发展空心手工挂面新格局。

(五)打造空心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目前张家山镇高家塄、冉沟等村为主体的空心手工挂面加工密集区已具雏形,下一步要加强扶持引导,在佳吴路沿线薛家塬、慕家塬一带建设第二个空心挂面加工密集区,同时鼓励各镇积极培育挂面密集区,构建以原料采购、物流配送等产业链为纽带,以重点村镇加工基地为依托,核心企业引领、小微企业聚集、产销经营协作、创新驱动发展、市场知名度高的空心手工挂面产业集群。

(六)努力拓展挂面销售市场。一是继续实施QS认证以奖代补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市场准入门槛,配合县药监局积极帮助挂面企业和基础户办理生产许可证。二是引导帮助挂面加工企业做好条形码、二维码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挂面的精准销售,构建打假防伪、厂家识别等可追溯系统;三是积极带领挂面加工企业参加各种展会,主动外出宣传推荐,同时加强与客商的对接沟通,积极寻求“西贝”级别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扩大销售规模、拓展营销方式。同时在青银高速、307国道等主要公路旁,县城主要标志地树立专门的宣传广告。四是鼓励扶持民众和餐饮运营机构在西安、榆林、延安等城市投资开办沙县小吃模式的“挂面爷爷陕北小吃”店,使之具有餐饮、销售、定货的功能,跨越中间渠道强行入市、抢占终端市场,力求以终端市场为突破口,带动手工挂面市场体系的快速发展。

吴堡县中小企业局

二0一五年九月十一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