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老年人“医养结合”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2-12-13
建议标题 关于加强老年人“医养结合”的建议
建议代表 刘焕、秦红利
承办单位 卫生健康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已办理
办理结果

类    别:B类    

签发人:于艳飞

截至2022年11月,统计我县共有65周岁以上老人11317人;6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2166人,60周岁常驻老年人12548人,占常驻总人口23.2%。现有各类养老机构共86家,正在运行的养老机构56家,其中公办敬老院1家、镇(街道)级服务中心1家、村级养老幸福院54家,总养老床位数1100张,运行养老床位数850张。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 104 所。实有床位数490张。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 532人。我县目前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医养结合模式。即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开展驻点服务,在方便老人就医的同时,为辖区 65 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实现了互利共赢。2022年刘家焉村和薛下村医养结合共计投资60000元,有效地改善了老年人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022年预计投入70000 元,提高张家山镇寺沟村医疗水平和工作效率。

目前推进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

1.医养服务总数不足,居家养老矛盾突出。受到个人习惯和现实条件影响,目前 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他们最关注的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及中医保健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还需在生活照料基础上进行医疗诊断、康复护理等服务。但目前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尚未均衡,且设施简单,医务人员缺乏,无法满足老年群体需求。

2.我县公办养老机构只有1家,投资主体性质公办。因机构在城区,且床位数有限,对于日益增长的养老市场无法满足医养需求;村级的医养机构多数硬件不足、面积有限,只有少数敬老院在改造后能勉强符合“医养结合”要求;村级的养老机构因各自经济条件限制,对“医养结合”发展信心低落。

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