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县级综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2-12-13
建议标题 关于提升县级综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
建议代表 王文琴、李晓辉
承办单位 卫生健康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已办理
办理结果

类    别:B类    

签发人:于艳飞

一、对吴堡县原医改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由政府县长任组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医疗、医保、医药行政部门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卫健、医保、发改、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医改领导小组。

二、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积极推进县医院“三大中心”创建工作,并增设了血液净化、腹腔镜等适宜技术,解决了部分群众就医难问题,提升了县域内就诊率。

三、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每年为公立医院增加100万以奖代补和102万人才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用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常规补助和绩效考核补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投入、重点学科发展、专科能力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人才培养、专家聘请等方面。

四、启动了吴堡县公立医院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术29017m2,总建筑面积28244.82m2,将新建一栋门诊住院综合楼、一栋发热门诊楼、一栋专家公寓、一座培训中心、垃圾站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将与现有的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合利用,整合后床位达300张,将成为我县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培训为一体的多样化、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9995 亿元,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我县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五、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 号)精神,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根据“两个允许”要求合理核定公立医院薪酬总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要求推进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薪酬分配制度,充分体现技术劳务价值,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主动性、积极性。

六、积极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开展远程医疗系统建设,与对口帮扶三级甲等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对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示教等多种形式,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七、积极拓展“派出去”“请进来”模式。高薪聘请1名腹腔镜微创外科专家,邀请 11 名对口帮扶专家,选派 19 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内外三级甲等医院进修学习,全面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效补齐了医疗短板,加快医院学科建设,医疗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