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建议标题 关于重视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代表 张建停
承办单位 县中小企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张建停等代表:

你们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重视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议案已收悉,经讨论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加大了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一是委托西安诺尔产业规划研究院为我县编制了《空心手工挂面总体策划》和《执行方案》,各项措施和具体方案正在落地当中。二是县政府起草出台了《关于加快吴堡空心手工挂面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吴政发〔2015〕12号),从资金扶持、壮大产业、品牌建设、行业管理、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三是强化资金扶持,近年来安排450余万元,将手工空心挂面作为一项特色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四是通过争取,2017年我县与市工信局签订了空心挂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专项打造扶持空心挂面产业。

今后我局将持续加大手工空心挂面的扶持,使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针对你们的议案,我局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大手工空心挂面加工厂的扶持力度。以全民创业和市工信局手工空心挂面首位产业为平台,继续扶持该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民众在家门口就业并致富增收。一是继续扶持标准化挂面生产厂房,鼓励企业引进成套的挂面加工设备,壮大产业规模。二是鼓励建设“张爷爷”、“陕北舌尖”、“一把挂面”餐饮店,汇集餐饮、宣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促进挂面加工销售及消费产业链的完备。三是鼓励吴堡挂面进超市、进酒店,发挥超市、酒店的订货推荐作用,助推产品销售,促进挂面增收。

二、强化手工空心挂面品牌建设。一是鼓励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督促生产销售的挂面必须色泽一致、粗细均匀、无杂质,倡导塑封;积极提高加工技术水平,努力降低含盐量;要强化环境卫生治理,营造干净整洁的加工环境,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二是鼓励开展挂面产品创新,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各种主食型、风味型、营养型、保健型产品,使挂面生产销售向定制型方向发展,满足挂面消费的多样化需求,扩大产品销售。三是加大挂面品牌整合力度。以品牌保护为重点,确定我县挂面对外销售统一命名为“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引导品牌整合及推广,提升“吴堡挂面”品牌全国影响力。四是鼓励挂面加工企业办理相关认证及资质,对获得生产许可证、ISO9000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的,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扶持。五是积极申报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地理标志,由于申报地理标志的程序较多,需提供挂面在我县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材料,所以今年我局以县志修改为契机,将手工空心挂面加入了县志和政府年鉴,为下一步地理标志的顺利申报奠定了基础,并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三、开发挂面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我县“一心、三线、十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中,已将“张家山人文挂面特色小镇”列入“十景区”之一,目前张家山镇和县旅游局正在制定规划,可商张家山镇和县旅游局在规划中加入雕塑等挂面文化标志物。

吴堡县中小企业局

2018年9月1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