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资金保障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建议标题 关于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资金保障的建议
建议代表 张建停
承办单位 县农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张建停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资金保障的建议》议案(第27号)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变”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此议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和县农经站负责人对该议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梳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 在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办法方面

(一)吴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吴堡县关于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见》(吴脱贫发〔2018〕49号)文件,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方式。1、符合条件的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谋定发展特色的,给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按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原则上每1户1万元)安排注入产业扶持资金。2、需要进行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的,由县扶贫办审定具体建设项目,安排资金予以支持。3、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可将扶持资金入股到经营稳健、管理规范、效益明显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支持贫困村探索联村共建、村企合作等多种合作经营形式。4、财政资金注入集体经济组织后,必须将不少于60%的资金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其余作为村集体股,在2020年以前,集体股权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托管)的,60%按土地面积多少确定股权,按股分红;集体股权可进行二次分红,贫困户优先。5、扶持重点项目: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应坚持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重点扶持发展山地苹果、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种植业;红枣、蚕桑等低产园改良提升;特色养殖业;农村电子商务、村城品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家政等服务业。6、将乡村环卫保洁、乡村道路养护、垃圾处理、供水设施管护、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能力。7、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集体经济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二)吴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吴堡县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吴脱贫发〔2018〕28号)文件,针对村集体组织产业项目,采取如下扶持政策:1、种植业规模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0亩,要求相对集中连片并符合有关行业技术标准。2、养殖规模:猪存栏300头以上或散养黑土猪100头以上;牛、驴等大家畜存栏100头以上或种畜50头以上;能繁母羊存栏260只以上;家禽存栏10000只以上或散养5000只以上;免存栏1000只以上或种兔250只以上参照《陕西省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管理办法》陕农业发〔2015〕50号)。3、山地苹果(其它优质水果)和蚕桑产业按《山地苹果实施方案》和《蚕桑产业实施方案》标准补助执行。4、红枣降高塑形提质增效改造每亩补助800元,新栽花椒每亩补助800元,中药材每亩补助400元。5、如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需要集中采购的,其费用在补助资金中扣除。6、涉及需要土地平整的,质量符合行业设计标准,新栽花椒及其它产业给予每亩整地费不超800元的补助。7、设施农业补助标准参照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补助标准。

二、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方面

2018年1月13日-16日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分两路赴各镇(街道)对全县今年退出的66个贫困村进行了“三变”改革政策专题宣讲培训,并会同县产业办对各村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也做了指导培训。镇(街道)相关领导及贫困村4支队伍均参加了会议。2018年5月6日,县委刘书记、政府分管这项工作的寇县长召集各镇(街道)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及清产核资工作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7日至5月10日,由产改办牵头,县农业局分管副局长带队,抽调农经站业务骨干分别赴各镇(街道),对镇(街道)、村相关领导、工作组人员、四支队伍及相关业务人员专门进行了业务培训,累计共有1000余人参加了此轮培训。5月12日,县产改办针对各镇(街道)在清产核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集各镇分管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召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存在问题讨论推进会。会上,分管副局长主持各镇罗列出一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县农经站站长针对发现的这些具体问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强化培训。6月12日,县扶贫办组织全县所有行政村书记、主任进行脱贫知识学习,期间农经站站长李建平专门就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进行了培训。9月18日至19日,县农业局组织召开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培训班,各镇(街道)财政所长、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县农经站全体人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较为熟练的掌握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及实务操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取培训经费,开展多渠道、多种方式的培训。

三、建设一批结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体方面

在村集体经济建设过程中,吴堡县坚持多产业融合,建设多元化的集体经济组织,现全县66个贫困村全部覆盖了光伏产业,畜牧产业覆盖了17个贫困村,农业产业覆盖了11个贫困村,林业产业覆盖了2个贫困村,总投资7039.8万元。其中农业产业:山地苹果栽植1934亩,资金投入260.85万元,涉及10个行政村,带动贫困户476户1116人;新栽果桑1520亩,资金投入224.2万元,大苗果桑40亩,资金投入21.08万元,涉及3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207户630人;荒芜桑园改造510亩,资金投入64.464万元,利用桑园改造340亩,资金投入19.516万元,新建桑园50亩,资金投入2.87万元,共涉及6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198户548人;雪菊235亩,资金投入9.4万元,涉及4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262户749人;启动建设日光温室41座26305平米,带动贫困户368户815人,项目资金投入447.185万元。

全县还给13个示范村每村注入30万元,共计390万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我县正在加快村集体经济建设步伐,特别是前畔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成效显著,具体做法是: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的土地资源及自然资源,根据村民的意愿,以“党支部+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模式搞活全村经济。现发展的产业有310亩山地苹果,122亩花椒,面积3150平方米的养殖场,560平方米的粉条加工厂。

吴堡县农业局

2018年9月2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