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建议标题 关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建议代表 任建成
承办单位 县农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任建成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议案(第23号)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此议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和县农经站负责人对该议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梳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 、宣传培训方面

1月13日-16日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抽调相关部门分两队对全县6个镇的所有贫困村进行了“三变”政策的宣讲及相关工作的布置,镇(街道)相关领导及贫困村4支队伍均参加了会议。5月7日至5月10日由农经站业务人员到各镇(街道)对相关领导及4支队伍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培训。5月12日县农业局在农技中心会议室又召开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问题推进会。7月20日县农改办在农技中心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工作进展报表培训会,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此次培训。9月18日至19日,县农业局组织召开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培训班,各镇(街道)财政所长、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县农经站全体人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还进行了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并在县城各交通要道刷写了宣传标语。

二、资金扶持方面

“三变”改革的目的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它是产权制度改革的有效抓手,是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的改革,对此我县出台了出台了《吴堡县关于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见》(吴脱贫发〔2018〕49号)、《吴堡县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吴脱贫发〔2018〕28号)等文件,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方式、扶持标准。目前,全县给13个示范村每村注入30万元,共计390万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

就工作经费,中共吴堡县委、吴堡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吴发〔2017〕18号),要求县财政部门将改革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资金落实。我局将会同财政部门,尽快落实“三变”改革经费,以保证产业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正常运行。


吴堡县农业局

2018年9月2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