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解决李家塔下山提出生产生活用水”的建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10-29
建议标题 关于申请解决李家塔下山提出生产生活用水”的建议
建议代表 李晓伟、王艳军
承办单位 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
办理状态 正在办理
办理结果

李晓伟、王艳军代表:

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十三号议案“关于申请解决李家塔下山提出生产生活用水”的建议,经我局局务会讨论,现回复如下:

我县属陕西省四大缺水地区之一,即沿黄土石山区缺水区,属于限采地下水地区。由于多年来地下水下降,群众及部分部门与领导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大量钻井取水,地下水遭到严重破坏,越来越少,已到恶性循环地步。

李家塔下山属我县东塬地带,山高沟深,饮水困难。但经过多年水利建设,该村基本实现院、脑畔、公路硬化,家家都有节雨水窖,在三口以上之家,每口水窖一般在20m³以上。同时近年水务部门在村旁建设100m³以上节雨水窖5处,一次总蓄水量在600m³以上。故正常情况下生产生活用水不存在问题,况且节蓄雨水饮用属于水质达标饮用水。

该村提出深沟2.5公里处取水建设不现实,其一,水源无保障,枯水期水量不足甚至无水;其二,建抽水站,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建后运行管护难度大,要么建起不运行,要么运行不长时间就倒闭;其三,抽水到村要有饮水费用,群众是否接受还是问题;其四,根据我县财政能力和群众投入能力,显然投资这么大建设该村饮水工程不现实。

建议彻底解决办法:为保证以后缺雨年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在田间、路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0m³节雨水窖。充分节蓄雨水是解决该村生产生活用水的根本出路,故在今后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中逐步解决。

吴堡县水务局

2018年8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