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大师张天恩故居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5-04-10 10:43



张天恩故居

张天恩(1910-1969)吴堡县张家焉村人。他能歌舞,是陕北著名的民间艺人。青少年时期,他赶牲灵走三边,下柳林,为边区驮盐、送炭,沿路的山山水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编唱了许多民歌。如《赶牲灵》、《跪旱船》、《白面馍馍虱点点》、《十劝劝的人儿》等。特别是《赶牲灵》誉为中国民歌之首。

张天恩也是秧歌能手。一年春节演唱时,有人传话他母亲病故,他说闹完再说。他扮演的蛮婆,吸收了戏剧丑旦的表演艺术,独树一帜,通过眼神和动作,把蛮婆狠毒、刻薄、蛮横的刁性,表演的淋漓尽致,令人忍俊不止。

张天恩也是快板高手。宋家川至军渡黄河公路大桥修建时,他去柳林赶牲灵,归来时刚盖好的黄河公路大桥面上还盖着草垫,警察堵住了许多赶牲灵人。这时,张天恩赶到桥头,同行人都说,看老张有何办法,不然,不得过去。老张跳下车,打起快板,大讲架桥方便群众,利民利国,说得在场的领导、工作人员,个个眉开眼笑,给了他们方便。

张天恩曾于1955年随陕北民间艺术团到北京演出,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首长的接见,国家文化部授予他“民间文艺天才”的称号,作曲家吕骥称他为“民歌大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