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5-04-15 12:01


毛主席东渡纪念地位于吴堡县东北部的川口村,紧邻黄河,与山西省隔河相望。黄河在川口上游形成近80度的转弯,流经此处,河面开阔,水流平缓。登临南侧台塬,极目远眺,可见黄河如天上之水蜿蜒而至,胸怀宽阔而波澜不惊,令人心旷神怡。多年来,吴堡人民一直没有忘记这一光辉的历史,为了建设好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吴堡70年代就在川口竖立了纪念碑,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在当年毛主席东渡黄河的渡口岸边重新建立了“毛主席东渡纪念碑”;2005年7月,投资新建了一座“毛主席东渡纪念桥”。

一九四七年春,蒋介石纠集二十三万兵马,向我党中央所在地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发动了“重点进攻”。当时,我西北野战军在陕甘宁边区的部队,只有两万多人。面对十倍于我的凶恶敌人,毛主席审时度势,作出了英明的战略决策:暂时放弃延安,运用“蘑菇”战术,把蒋胡匪军拖在陕北,支援全国其他战场作战。毛主席于三月十八日撤离延安,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途。

在那硝烟弥漫的陕北高原,陕甘宁边区的所有县城都被蒋胡匪军占领的艰难岁月里,毛主席一直留在陕北,和周恩来、任弼时同志一起,率领我党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历时一年零五天,辗转两千余里,在延安、延川、清涧、子长、安塞、靖边、横山、子洲、绥德、佳县、米脂、吴堡十二个县的三十八个村庄的农家窑洞里,在领导全国解放战争的同时,指挥以彭德怀同志为司令员的西北野战军,同敌人在千沟万壑之中“蘑菇”。经过短短一年的较量,就使敌人在西北战场丧师十万,狼狈逃窜,“重点进攻”宣告彻底破产,我军在各个战场转入了战略大反攻。为了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于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一时左右在我县川口村东渡黄河,离开了陕北。4月4日,毛主席一行人从蔡家崖出发经岢岚、五寨、神池、雁门关、代县、繁峙、五台、阜平的城南庄,最后到达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

1949年3月23日上午,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毛主席又带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于3月25日进驻北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