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14年工业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5-07-30

工业基本概况

吴堡县工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经历了从小到大、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历史过程。近年来,全县积极推动“工业强县”战略,以建设“盐气煤炭资源开发重点突破、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能源化工配套产业及循环经济发展”为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步伐。积极鼓励和扶持工业企业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工业企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聚集发展。水泥、机砖等建筑建材产业异军突起,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部分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并积极办理QS认证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光大、巨人和塞上明珠三家规模以上公司和七家规下企业分别获得省著名商标,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2014年,我县以“工业发展年”为主题,以工业的大发展大突破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矿区园区建设推动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确立了“矿区园区并重、开发建设齐抓、能源建材兼顾、强化招商引资、深化全民创业”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矿井建设工程和后王家山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全县工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县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作用,采取边融资、边征地、边建设的方法,启动矿区园区征地工作和进场道路建设,加快矿区园区综合供水和供电工程建设,拉开园区建设框架。围绕优势资源和矿区园区建设,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搞好环境保障,力促120万吨洗煤厂、120万吨真空盐及60万吨矿渣超细粉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安排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营销、矿区园区配套服务业等产业,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年产10万立方米泡沫混凝土砌块项目近期开工,年内完成8个红枣保鲜冷库建设和利民蚕桑专业合作社改扩建项目,建成年产200吨手工挂面生产基地,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全县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为7.9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工业增加值3.76亿元,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15.5%,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8%;完成水泥产量80.3万吨;累计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87亿元,完成技术改造投入1亿元,完成工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1个,引进产业项目1个,品牌培养1个,完成技术创新新产品1项,技术中心1户,新项目1项。规模以上企业分别为8户红枣企业,1户水泥企业,1户建材企业,1户工业气体企业。

2014年度我县吴堡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以企业技术改造为抓手,促进项目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油井水泥系统技改工程项目1941万元,该项目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做大做强油井水泥及更好地为本县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工业经济发展规划设想

下一步,我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时制定新的经济激励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大力实施扶优扶强战略,推进矿区园区建设步伐。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产品的跟踪监测,坚持工业经济运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力促各类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并从政策倾斜、资金扶持、行政服务等方面对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帮扶冀东水泥有限公司解决供电、排污等生产环节问题,开发拓展油井水泥的销售市场,提高油井水泥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销售率。帮助重点红枣企业解决枣源少、品质差、产量低的问题,引进外地优质枣源,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采用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还将协调榆林能源集团公司抓紧推进横沟矿井工业广场及矿区到园区运煤道路的设计,同步开展矿区征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启动矿区进场道路建设工作。协调陕煤榆北公司解决柳壕沟矿井建设遗留问题,按照“一个矿区一个主体”的原则,力促柳壕沟矿井与横沟矿井建设主体整合重组,同步开展两个矿井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完善工业园区产业布置方案,出台《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专项规划,启动园区进场道路建设,配合市资源勘探公司做好煤层气勘探及综合利用可行性研究工作。今年以政府为主导、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保障,按照“前三年抓突破(煤炭及其化工),后两年抓完善(岩盐及煤层气)两步走的工作思路和“一边抓规划审批、一边抓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抓产业项目推进”三管齐下的具体措施,着力打造煤盐气能源化工及配套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使工业真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