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
恢复窄屏
作者:薛文成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04-24 16:04

“民国”二年(1913),废府、厅、州,陕西分三道,吴堡属延绥榆道。”民国”二十二年(1933),废道制。”民国”二十四年(1935),设行政督察区,吴堡属陕西省第二行政督察区(绥德)。

“民国”二十二年(1933)至二十五年(1936),吴堡县国共两党军事斗争激烈,县城、集镇、要道为国民党军队占据,广大农村为红军游击区。共产党于1934年冬建立县革命委员会,后改为县苏维埃政府,1935年11月,受陕北省(省府在瓦窑堡)领导。此时国民党县政权依然存在。

“民国”二十六年(1937),国共两党合作,地方政权和地方武装保安队属国民党,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718团(后改为警备8团)进驻吴堡县,各联保派共产党的驻军代表。

1940年2月28日,吴堡军民赶走了国民党县政府官员,建立了工灰民主专政的政权,吴堡属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管辖。

1949年5月,吴堡属陕北行政区(行署在延安)绥德分区管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