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委 榆林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
恢复窄屏
出处: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2-01-08 12:55

截至2022年1月7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榆林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85件,目前已办结175件,现将第三十批6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2021年12月15日举报人反映,高某在榆神管委会清水工业园区距离330变电站北边500米、距离煤铁路专线(榆神管委会办公大楼旁)北200米处两个地方私自挖沙。大保当镇原党委书记将煤矸石排到了周边的打坝梁村中石油加油站北边100米处和南边200处的耕地上。2022年1月2日再次反映,生态环境局官网12批第77条处理结果与事实不符。回复中大清路的农贸市场项目场平与投诉内容不符。销售给魏某邓沙子的数量与实际不符,且沙坑里有填埋煤矸石现象。打坝梁村煤矸石铺垫并不是农田改造。

榆神工业园区、神木市

经查,投诉反映的两处采沙地点确有过采沙行为,其中一处填埋有煤矸石,榆神管委会清理了煤矸石并回填,进行了覆盖,阻断了采沙点道路。高某不承认在投诉反映的两处地点采过沙子。管委会向社会征集线索和证据,目前没有收集到相关证据。

高某在承包本村大清路农贸市场场平项目时,将场平过程中产生的沙子向魏某邓卖了32车(约1440方)。

因打坝梁村204省道南侧的地块属于盐碱地,且地势低易被积水淹没。2019年9月,该村一组、四组同意陕西泰新隆新型环保节能处理有限公司将煤矸石倾倒于该地块内。该地块内煤矸石约59万立方米,其中耕地内约46万立方米。并非大保当镇原党委书记李某斌授意。

2022年1月5日,打坝梁村一组、四组召开会议,与会人员认为利用煤矸石回填改造农田是事实。

属实

针对非法采沙监管不力。2021年4月,神木市纪委监委对市资源规划局榆神分局局长李某平给予党内警告,副局长薛某生、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张某分别给予诫勉谈话。

神木市自然资源局已委托第三方公司于2022年2月5日前编制完成《土地复垦方案》。市生态环境局神木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于2022年3月15日前编制完成环评报告。大保当镇按照复垦方案对该地块未达到标准的加厚覆土,确保营养土厚度达到80厘米以上。

D2SN202201020037

2

1、府谷县拟新上的上海新希望集团铝厂、华能煤电一体化项目、大唐煤电一体化项目、清水川电厂三期,四个项目选址直线距离黄河不足5公里;2、河滨公园的塑料草坪、塑料斜坡、塑料操场有异味;3、府谷恒源集团大型煤电项目非法占用耕地2000亩;4、府谷三忻(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万通镁厂、黄河集团龙华电厂、奥维乾元化工厂、新源洁能公司、清水川电厂、昊田集团,白天启动环保设施,晚上全部停运,有毒有害气体、固废、污水污染周围环境。

府谷县

经查,规划的东能氧化铝项目距黄河直线距离约7.5公里。华能煤电一体化项目选址未确定。大唐煤电一体化项目距黄河直线距离约1.2公里,煤矿项目探矿权处置未完成,电厂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清水川电厂三期项目距黄河直线距离约4公里,2021年开工建设。

河滨公园使用的材料,厂家均提供检测合格报告。

府谷县恒源循环经济示范小区用地经省政府批准。

反映的7家企业均为市重点污染源监管单位,均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和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实时监控。除奥维乾元公司外,其余6户企业2021年在线监测指标数据均正常,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活污水处理后回用不外排。均配套建成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所,按照要求进行管理。

奥维乾元公司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经总排水口排放至皇甫川,总排口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生活污水输送至皇甫川工业园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建成规范的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所。

2021年4月20日奥维乾元公司排放废气中SO2日均值超出排放标准0.4倍。2021年6月15日排放废水中COD日均浓度超出排放标准0.14倍,存在超标排污行为。

属实

针对2021年4月20日奥维乾元公司电厂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府谷分局立案处罚,罚款10万元。

针对6月15日奥维乾元公司废水总排口COD日均浓度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府谷分局立案处罚,罚款10万元。

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定,东能氧化铝项目属“两高”项目,已叫停,将严格执行政策规定。

X2SN202201020017

3

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井克梁砖厂,非法收储内蒙古乌审旗打井产生的含油泥浆,将三万多吨搅拌在砖坯内,对周围土壤及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榆阳区

经查,井克梁砖厂为榆林昌荣华城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使用气井开采的水基岩屑(泥浆、岩屑)为制砖原料。该公司于2021年5月开始,从榆林市境内接收天然气井开采产生的泥浆及岩屑,共计7645.14吨,用于制砖。

现场未发现有含油泥浆及其他含油制砖原料,暂存泥浆、岩屑的陈化池底部用混凝土硬化防渗,四周有砖砌围堰,顶部用密布网覆盖,对土壤不会造成污染。取水样检测,铁指标超标,主要由水质本底值中铁含量高所致。

不属实

D2SN202201020018

4

榆林市神木市孙家岔镇朱概塔村,神朔铁路涵洞的污水全部排到村民的耕地上,导致村民无法正常耕种;神朔铁路的烤沙车间作业期间灰尘污染严重。

神木市

经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朱盖塔站有雨水排洪涵洞9处,已于2021年9月12日封堵,8处涵洞无流水,1处涵洞有少量收集的雨水渗出东侧地上(非耕地),并非污水,化验结果未超标。

烤沙车间上午8点至10点作业,除尘设施运行正常。

不属实

D2SN202201020024

5

榆林市府谷县第三完全小学与运煤通道相隔6、7米宽的马路,运煤车辆产生的尾气、扬尘、噪音污染严重。

府谷县

经查,G338府店一级公路城区段长约7公里,第三完全小学路段两侧已安装智慧喷淋系统和隔音屏障。经监测,PM10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噪声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

不属实

府谷县将加快实施G338过境道路改线工程,切实改善学校周边环境。

X2SN202201020011

6

榆林市榆阳区马合镇麻生圐圙村各养殖场尿液直排至养殖场周边,造成该村及周边村子地下饮用水、土壤污染。

榆阳区

经查,马合镇麻生圐圙村共有养殖场(户)153个,其中规模养殖场22个,个体养殖户131户。22个养殖场粪污收集处理配套设施齐全,运行正常。83户养殖户建设了砖混结构化粪池、玻璃钢化粪池等粪污收集处理设施;48户养殖户采用简易堆肥发酵后,均用做农家肥还田,不存在粪尿直排情况。

对该村及周边杨家滩村地下饮用水采样化验,共检测29项,各检测指标数值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不属实

X2SN202201020001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