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委 榆林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
恢复窄屏
出处: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2-01-04 16:57

截至2022年1月3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榆林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75件,目前已办结142件,现将第二十四批6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榆林市府谷县恒岩焦油渣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府谷县睿航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榆阳区庆岩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神木市永江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存在以下行为:根据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以上四家公司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批复文件、《关于陕西省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8-2025年)补充说明的通知》中“二、关于危险废物专业处置利用设施规划和《国民经济行业市分类》第2521项行业分类,以上四家公司的经营类别为HW11,精蒸馏残渣,生产装置为五万吨/年,煤焦油加工处理装置,原料主要来源为榆林市内的兰炭企业。”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10月30日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第三类淘汰类中“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中的“四、石化化工:五万吨/年及以下的单套煤焦油加工装置”。以上四家公司的焦油加工装置自2020年10月30日就应当立即淘汰并被关停,但是以上四家公司至今仍然违法违规生产,一直未被关停。

府谷县、神木市、榆阳区

经查,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规定,投诉人反映的府谷、榆阳、神木4家5万吨/年焦油渣废物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属于N7724危险废物治理类别,不属于C2521炼焦类别。

不属实

D2SN202112270075

2

榆林市府谷县大昌汗镇林家伙盘村瑞丰煤矿塌陷后有异味,至今无人处理。

府谷县

经查,该矿2012年7月建成投产。采煤方式为综合机械化一次采全高采煤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开采后地表必然会出现裂缝和塌陷。林家伙盘自然村位于瑞丰煤矿井田范围内。

2013年8月,该矿与林家伙盘自然村就塌陷补偿问题签订一次性补偿协议,补偿费用已全部兑付村组。

截至2021年11月30日,该矿已采取措施对该村采空塌陷区进行了恢复治理。现场存在少量裂缝,空气无异味,在裂缝处进行检测未发现CO、CH4等有毒有害气体。

属实

府谷县资源规划局督促该矿尽快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2022年度计划和设计方案》,并将目前塌陷区裂缝治理纳入年度治理方案。

D2SN202112270022

3

榆林市靖边县杨米涧镇王粮村吴涧堂小队,大唐公司9号风机距离村民家约300米,有辐射及噪音污染。

靖边县

经查,该风机于2021年2月并网发电。最近村民院落至该风机直线距离为403米,符合环评中距最近居民点直线距离必须大于250米的要求。

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对该风机最近居民点环境噪声检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国家法律法规没有要求风电企业对风机进行电磁辐射检测。

不属实

D2SN202112270055

4

榆林市煤炭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镁合金分公司环评与实际生产产品不相符,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违规生产,厂区环境脏乱差,环保设备形同虚设,弄虚作假。

榆阳区

经查,该公司环评报告内容说明,生产工艺为白云石煅烧后,和硅铁、萤石粉经配料研磨压球,通过真空还原工段炼制成粗镁,粗镁精炼后产生镁锭,在精炼过程中可投加其他金属,制成镁合金。项目实际建设与环评报告一致。

该项目于2020年6月办理排污许可证,许可在有效期内,不属于违规生产。现场未发现有露天堆存原料、垃圾及其他杂物等现象,整体卫生良好。

该公司烟气通过环保设施处理后排放,并有烟气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实时监测。现场调取该公司2021年1月至12月烟气在线监测月报表,该企业除停产检修、停炉、启炉、停电、设备故障时产生异常数据外(已向环保部门履行了报备手续),其他时段数据均达标。2021年12月7日,对该公司烟气排放口进行监测,烟气排放低于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排放浓度。

不属实

D2SN202112270008

5

榆林市子洲县老君殿镇石畔沟村元嘉糠醛生产销售有限公司,生产气味难闻,排放不达标,浓烟、粉尘大,存在已有十年。督察组最近在督察,所以没有生产,督察组走后就又开始生产。给12345反映,敷衍了事。

子洲县

经查,该公司于2018年5月完成厂建,未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及四周不存在异味。

根据2020年9月7日调试时检测报告,地下水、环境空气、噪声、有组织废气、厂界无组织废气等均符合排放标准。

市生态环境局子洲分局接到12345平台反映该公司存在环境问题1次,将调查结果在12345平台进行了回复。

不属实

D2SN202112270017

6

米脂县城区内210国道边的班家沟楼板厂,粉尘、废水、噪音污染严重;班家沟耕地流转闲置,刮风时扬尘大。

米脂县

经查,投诉反映的为米脂县三里楼水泥构件厂,该厂生产不产生废水,原料已进行覆盖。自2021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目前无法对粉尘、噪音污染进行检测。未建设除尘降噪生产厂棚,存在粉尘、噪音污染隐患。

2005年6月,原米脂县国土资源局审批米脂县三里楼水泥构件厂生产厂区临时用地8.1亩,属于村集体企业用地。该厂一直与村集体签订用地协议,未再办理其他用地手续。

班家沟闲置流转耕地为国有建设用地,不属于闲置耕地。在该地块上堆放有跟前学校施工开挖出的约300立方米土方,苫盖到位。

属实

该厂用地手续不完善,厂址距城区太近且存在粉尘噪音污染隐患,对该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保持停产状态,责令限期搬迁。

米脂县资源规划局、银州街道办事处加强监管,严禁停产期间私自生产,指导监督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搬迁。

D2SN20211227001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