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低了不行,太高为何也不可?
恢复窄屏
出处:健康中国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3-12-18 08:50

1.jpg

免疫力,顾名思义,就是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它是人体重要的防御机制,可以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也能处理衰老、损伤和死亡的自身细胞和体内突变细胞等。人体免疫系统负责执行这项功能。免疫系统有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和免疫自稳三个重要功能。

免疫力低下会怎样

免疫力低下通常指免疫防御功能减弱,导致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进而导致机体被感染的风险增加。

一般认为,手术、营养不良、精神打击、心理创伤、惊吓、恐惧、过度劳累等会明显降低机体免疫力。

我们常听人说:免疫力下降,就爱感冒。每个流感季节,正常成年人被感染的次数为1~2次,病程一般不超过1周。如短期内反复感染,且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等,久治不愈),确实需要考虑是否有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但不能盲目用免疫力下降来概括。

感冒是呼吸系统传染病,携带病原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如飞沫传播等)和易感人群是人能够感染传染病的重要环节。在机体突然遇到未知病原体的时候,免疫系统需要时间指挥免疫器官和分子来消灭病原菌,这时也会有轻微症状。

2.jpg

免疫力太高为何也不可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和各种物质打交道。机体每天吸入和摄入许多无害物质,正常情况下,机体并没有对所有外源物质产生应答。

但如果机体的免疫系统过强,错误地将外界无害的物质判断成危害性物质,就会对其进行攻击,从而引发过敏反应。过敏常表现为皮疹、反复喘鸣、鼻炎、打喷嚏、呕吐、腹泻等症状。

某些病毒、细菌侵入人体后会引起人体的交叉反应,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机体自身正常组织、器官,严重者会出现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桥本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脑炎、皮肌炎等。

3.png

4.png

5.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