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15:17:01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11月30日上午,吴堡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泽总结了前一个阶段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并对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扶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市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吴堡县扶贫扶志工作季度点评通报办法(试行)》,宋家川街道、文广局、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今年来开展扶贫扶志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2.jpg

刘伟指出,经过全县上下几年来的努力,吴堡脱贫摘帽所涉及的各项硬性指标任务已全部完成,决胜脱贫攻坚到了迎接评估验收的最后关头。全县必须把提振群众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治本之策,及时出台孝亲敬老奖励和以工代赈实施公益性项目指导意见,抓好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将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纳入国家信用监管体系,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并给予一定的惩戒措施。

刘伟强调,随着新民风建设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县不光要发现典型,更要培育典型。要把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潜力的贫困户作为培育重点,鼓励其通过壮大产业或就业创业,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实现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成为其他贫困群众追赶的“标杆”。要积极邀请脱贫致富群众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宣传教育,把贫困群众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凝聚全县上下合力攻坚的正能量,进一步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3.jpg

李光泽要求,一要通过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扶贫扶志重要论述凝聚力量。各镇(街道办)要充分运用“道德大讲堂”、“农民讲习所”的作用,邀请“八办两组”的业务骨干、安排四支队伍担任政策宣讲员;邀请脱贫模范担任自主脱贫、脱贫光荣宣讲员;邀请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担任新民风建设宣讲员。二要通过强化新闻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继续办好各类专栏专题,通过新闻报道、评论、专题专访等,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活动。特别是要对全县脱贫攻坚中的成功做法、亮点特色及贫困户争先创业脱贫的典型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三要通过社会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脱贫光荣的价值导向。利用各类载体大力弘扬诚、孝、俭、勤、和等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社区。在全县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村扎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并以扶贫扶志农民讲习所、爱心超市等为载体,设立道德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公示榜,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通过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五好脱贫户”“产业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不断汇聚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四要通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要深化全县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建好用好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促进农村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总体思路,力争2020年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以上,把全县广大农村建设成“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家园,把农民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家乡”和“讲法治、讲道德、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的新时代农民。五要通过开展文艺文化下乡活动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化展演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镇、村一线,体验生活,挖掘素材,编排创作一批反映吴堡脱贫攻坚的舞蹈、曲艺、书画、摄影、文学作品等,集中展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全方位展现全县脱贫攻坚的新面貌、新成就。

县委办、政府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有关负责人,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