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党政代表团来吴堡考察“三变”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7 17:00:25    来源:吴堡新闻

微信图片_20180727164412.jpg

7月26日下午,延安市宝塔区区委常委马志、区政府副区长王文忠带领考察团来吴堡县考察学习“三变”改革工作。

县委副书记刘伟,县委常委、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政府副县长寇俊仁、贺翔陪同考察。

一路走、一路问、一路思。考察团一行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了吴堡县农村“三变”改革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情况以及脱贫攻坚亮点工作。

走进辛家沟镇深砭焉村的丰润现代农业园区,已经进入挂果期的果树苗木长势喜人,一串串套袋的苹果缀满林间。园区栽植山地苹果600多亩,采取企业指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入股的“三变”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193户477人,助力深砭焉村走出了一条果业兴村富民的路子。考察团认为园区的示范带动功能和科学助贫模式,让农民有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贫困山区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727165441.jpg

张家山镇是吴堡县全面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按照“一镇一品”思路,大胆创新,焕发特色产业新活力的“试验田”。在该镇老霍家空心手工挂面加工合作社,考察团成员近距离参观了挂面现场制作过程,了解贫困户搭上产业脱贫“快车”情况,并就产业发展、运作模式、股比协商、入股分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探索现代化养殖的‘三变’路径,让农村经济活了、生态美了、农民富了......”在岔上镇利农裕民养殖合作社,其绿色、高效、富民的生态养殖理念和“生猪托管代养”模式让考察团称道。该公司在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为182户贫困户代养猪仔,让其分红、打工两不误。还通过统一供种、技术、管理的方式,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和成本,让农民“抱团”迈上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180727165237.jpg

马志代表考察团对吴堡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吴堡县发展观念超前,解放思想求“变”,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全域谋划,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回去后将认真借鉴吴堡县“三变”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地让贫困户得到实惠。

刘伟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吴堡县在农村“三变”改革中着力聚焦贫困群众、优势产业、资金整合、经营主体,使集体经济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希望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

据悉,在此次省级市际交叉检查中,宝塔区和吴堡县认真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互相借鉴学习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务实举措和典型经验,促成了两地常态化交流机制。这是日前吴堡县在宝塔区“取经”健康扶贫工作后的又一次“两地联谊”活动。

(责任编辑:尚锴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