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用人,公在风气 | 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1 09:03:28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社

用好一个干部,会激励一群人;选错一个干部,则打击一大片。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方有见贤思齐、群贤毕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公正用人,公在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这一重要论断启示我们,“用人以公”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在于风气,选贤任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体现于风气。坚持公正用人,涤荡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等不良风气,让用人之风清朗起来,是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的必然要求。

用人风气,关乎干部士气。一名基层干部曾发问,“为官不为”的症结在哪里?在他看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个别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存在着不正之风,“有为”不一定“有位”。当干部群众看到,个别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干部升得快,那些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则靠边站,不免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人消减了动力与热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净化选人用人风气,比优化具体的工作环境更重要。风气不正,则人心不稳;风清气正,则人心舒畅。如此,那股子干事创业的劲头也会像活水一样流动起来,慢慢汇成一潭清泉。

选任干部,历来能反映政治生态。干部问题是全局性问题,也是政治生态的源头性问题。公正用人,选好干部,有利于正风肃纪,助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观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一些贪腐案件,近年来,“一脏脏一窝”的现象并不鲜见。在有的典型案例中,往往一人得势,便打起同乡牌、同学牌,最终带坏了一批人。这些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公正用人、把好干部选任的关口,才能让更多好干部脱颖而出、站稳岗位,给政治生态装上“新风系统”。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好风气是带出来的,也是抓出来的。营建良好用人风气,防止并克服不正之风,根本靠制度,关键在监督。从根本上说,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刚性,才能使干部成长更为稳健、公正风气更加长久。选人用人既应赏罚分明,也当严管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被处理的领导干部反思时,都由衷地感谢党在关键时间挽救了自己,把自己拦在了悬崖边上。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改革创新干部管理的制度,“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苦干实干的干部选出来、把懒政怠政的干部换下去,就能强化正向激励,巩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擦亮识才的眼光、垒筑用才的基石、夯实爱才的制度,扫除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让政治生态更清明,我们定能增添“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新注脚,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