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高苗到镇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王小虎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5-05 21:12

001.jpg

暮春醉五月,春风暖人心。5月4日至5日,县长高苗深入辛家沟镇、张家山镇、宋家川街道办事处调研督导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副书记刘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泽及政府办、发改局、民政局、水务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高苗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各乡镇务必要把脱贫攻坚摆在第一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把政策吃透,把底子摸清,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002.jpg

基础数据:要“汤清水利”

数据是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每到一处,高苗一行都与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深入交流,随机提问各村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和65周岁以上的户数、人口等数据,特别是针对省上核实扶贫对象的“九种情况”以及2015年确认的进入中省系统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要清清楚楚,不能含糊。同时,还详细询问和记录新增贫困人口和已脱贫人口中返贫人口识别、在册贫困户核实等工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高苗强调,镇村干部一定要精准掌握数据,确保脱贫攻坚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003.jpg

致贫原因:要准确掌握

找准致贫原因,方能开好脱贫“药方”。调研督导中,高苗详细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并与镇村干部共同分析探讨。高苗指出,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学致贫,有的是缺资金致贫,有的是缺技术致贫……村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对贫困户情况把握不准,没有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就制定不出具体到户的精准帮扶措施。

高苗要求,村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要找准致贫原因,必须挨家挨户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真正沉下身子,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分析贫困户致贫的种种原因。

帮扶措施:要“实打实”

精准脱贫贵在精准帮扶措施。高苗要求,镇村干部要对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任务,精准施策,逐村逐户想办法、找路子,把帮扶措施精准落到贫困村、贫困户。

高苗强调,要以精准识别为前提,一定要在摸清每户真实贫困原因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从发展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兜底保障脱贫等方面细化扶贫措施,确保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实打实”。

调研督导中,高苗还对“支部+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王小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