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3-15 16:31

                       2023年3月15日

一、审批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上半月吴堡县审批局累计办理审批事项153件,其中包括:工程项目组累计接件9件,办结9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9件。市场准入组累计接件87件,办结87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87件。城乡建设组累计接件32件,办结32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32件。社会事务组共办结25项。行政许可25项,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25件。

2023年3月1日至3月14日共接收并处理市级转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理工单16件,其中求助类14件,投诉类1件,咨询类1件。部门办结率68.78%,办理结果满意率100%。

二、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吴堡县税务局持续推行网上办税,简并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按照省局、市局要求,持续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截至目前,我局本月上半月电子税务局申请业务1018笔,办结业务997笔,办结率达97.94%。

(二)解决污染问题,提升安全质量。为有效解决全县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切实提升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工作。此次专项检查,对产生油烟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油烟净化设施不运行、不维护清洗,没有维护清洗记录,排放不达标和向地下通道、绿化带低空排放的餐饮店依法予以规范整治。为确保治理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执法人员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所有已安装的油烟净化设备能正常使用,同时,加强对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

(三)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县工业商贸局一是根据吴堡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红枣购销加工扶持资金计划的通知》,各镇(街道办)、企业完成了报账审批单填写,并提供相关材料,已与财政局对接,资金已到账。二是局领导带队对加油加气站停车场未硬化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在整改期间多洒水,减少扬尘污染。三是为提升我县外贸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组织我县外贸企业宝船玩具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市商务局组织的《国际贸易知识培训会》。

(四)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土地出让金缴纳、不动产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同时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023年3月15日,本入驻单位窗口累计接待群众40余人次;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7件,办理农村宅基地首次登记324件,实现互联网+ 6件,现场查询16件。

(五)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本月上半月吴堡县金融办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无还本续贷等投放力度。坚持纾困与扶持并重,聚焦助企纾困针对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与此同时,我办加大了宣传力度,形成了长效机制。定期对银行相关信贷领域新型创新产品进行考察,严格落实信贷产品的管理主体责任。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工作亮点

(一)优化审批流程 推动幸福院建设。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办理量大、符合群众期待的农村幸福院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及材料进行了简化,节省了申报时间,提高了审批时效,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审批理念。

为方便农村幸福院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办理,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全程帮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服务,配备帮办代办专员,从原有的10项材料精简到5项,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现场踏勘变为承诺制审批,打破了传统受理模式,将受理、审核、审批三个流程并联开展,避免了申请人多次来回跑的情况。

农村幸福院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手续的简化,为幸福院更快更好地投入运行提供了保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间接推进了社会养老工作的建设,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市场准入窗口,预包装食品备案事项实现68号窗口一站式办理。

四、宣传、培训、评价等其他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扎实提升服务质量,吴堡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好差评工作”,目前“好差评”系统中无差评信息。另外为了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全省妇女砥砺奋进、岗位建功,在“三八妇女节”前夕,陕西省妇联公布了2023年陕西省城乡妇女岗位先进集体(个人)名单,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获“陕西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出台了《吴堡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科技之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联合宣传营商环境,制作发放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手册、彩页、手提袋等,提高了群众对营商环境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开设“营商环境突破年”专栏,积极向省市县新闻媒体选送我县营商环境动态及做法;在公交站、客运站、火车站、商场、广场等公共区域制作宣传展板,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宣传,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