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3-02 16:31

一、审批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行政审批局累计办理审批事项273件,其中包括:

工程项目组累计接件39件,办结39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30件,备案9件。市场准入组累计接件194件,办结194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194件。城乡建设组累计接件21件,办结21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20件,备案1件。社会事务组共办结19项。行政许可19项,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19件。

2023年2月1日至2月22日共接收并处理市级转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理工单36件,其中求助类33件,投诉类3件,办理结果满意率94.44%。

二、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吴堡县税务局持续推行网上办税,简并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按照省局、市局要求,持续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截至目前,税务局本月电子税务局申请业务2281笔,办结业务2217笔,办结率达97.19%。

(二)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健康出行。为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电梯安全运行,吴堡县市监局以城区内宾馆、医院、学校、住宅小区等电梯使用单位为检查重点对象,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陕西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监督检查。

(三)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县工业商贸局一是根据吴堡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红枣购销加工扶持资金计划的通知》,已通知各镇(街道办)、企业填报写报账审批单等相关材料,与财政局对接进行打款。二是配合市安全督察组对全县加油站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三是2023年2月19日,参加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的关于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县域经济、县和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开展专项培训,为今后的高效招商引资,助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厂房搭建及运营、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指明了方向、传授了可行性做法。

(四)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不动产登记成本,实现了土地出让金缴纳、不动产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同时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023年2月27日,不动产单位窗口累计接待群众170余人次;累计受理即办件70件,受理承诺件350件,办结420件;其中现场受理80件,网上受理340件。

(五)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宣传力度。金融办严格落实《陕西省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陕政办发〔2021〕16号相关要求,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无还本续贷等投放力度。坚持纾困与扶持并重。聚焦助企纾困针对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加大了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对银行相关信贷领域新型创新产品进行考察,严格落实信贷产品的管理主体责任。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工作亮点

(一)倡导婚俗新风,共享幸福生活。2月14日,吴堡县民政局和县行政审批局联合举办“婚事新办进万家”集体颁证活动,倡导婚俗新风,共享幸福生活。在婚姻登记处,28对新人携手宣誓,许下爱的诺言,并在《婚事新办简办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实际行动共建婚俗新风,共享文明生活。县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为新人们上了一堂婚姻家庭成长小课堂,告诉大家如何经营好婚姻生活,让爱情更甜蜜、生活更幸福,并为新人们送上喜糖、玫瑰花等礼品和新婚祝福。

(二)“榆林营商”微信小程序推广。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向广大群众征求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公告,多渠道、全方位向更多群众推广“榆林营商”微信小程序,持续聚焦企业及群众的关切,提供更加主动更加贴心更加精准的服务,行政审批局结合实际通过罗列措施进行小程序推广工作。

四、宣传、培训、评价等其他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扎实提升服务质量,吴堡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好差评工作”,目前税务局“好差评”系统中无差评信息。进一步扎实了提升服务质量,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从税务局工作人员着手,各分局人员对纳税人信息进行数据整理,确保服务质量。宣传关于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能应享受尽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