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2-20 10:51

一、“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上半月行政审批局累计办理审批事项件,其中包括:工程项目组累计接件10件,办结10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2件,备案8件。市场准入组累计接件53件,办结53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53件。城乡建设组累计接件12件,办结12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12件。社会事务组共办结5项。行政许可5项,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5件。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县税务局持续推行网上办税,简并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按照省局、市局要求,持续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截止目前,我局本月上半月电子税务局申请业务1491笔,办结业务1423笔,办结率达95.44%。

(二)召开会议,加强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2023年工作部署会”,传达近期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新一年的相关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李秀兵主持,党组成员参加。

图片1.png

李局长对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梳理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二要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深入防范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稳筑牢“四大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事件。

(三)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县工业商贸局:一是2022年红枣购销加工扶持数据已统计完成,并进行了资金补贴公示,同时,起草出台了《下达2022年红枣购销加工扶持资金计划的通知》,预计2月底下达资金。二是根据金融办要求,对县内企业贷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工作。三是组织县内工业企业积极参加工信部2023年设备投资情况问卷调查,了解企业设备投资进展情况。四是组织1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榆林市农产品培训班,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

(四)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土地出让金缴纳、不动产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同时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截止2023年2月15日,本入驻单位窗口累计接待群众50余人次;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10件,办理农村宅基地首次登记156件,实现互联网+ 13件,现场查询15件。

(五)严格落实工作计划

上半月金融办严格落实《陕西省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陕政办发〔2021〕16号相关要求,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银行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无还本续贷等投放力度。加大了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对银行相关信贷领域新型创新产品进行考察,严格落实信贷产品的管理主体责任。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工作亮点

(一)开展“数电发票业务知识”座谈会:吴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开通“全电发票快速通道”周末加班加点摸排涉及全电发票业务的企业,并开通税控盘快速注销通道,加快企业推广全电发票的进度并发放了全电业务知识宣传培训的调查问卷,收集了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对全电发票业务知识、操作流程仍存在的“顽瘴痼疾”,以备后期进一步辅导。

(二)全程网办,加快流程:企业开办中,审批局近期通过优化系统,将原本只能线下办理的注销和变更市场主体,现在可实现全程网办。

四、宣传、培训、评价等其他工作情况

“数电发票”大宣传:县税务局为了进一步推进“全电发票”业务的落地落细,确保广大企业对数电发票相关知识、操作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吴堡县税务局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墩苗育苗”,多措齐举科学制定了“全电发票”业务的专项辅导方案,通过线上培训+线下走访+日常滴灌的“耕耘”模式,对我县涉及全电发票业务的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宣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