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2-07 10:50

一、“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累计办理审批事项84件,其中包括:

工程项目组累计接件20件,办结20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5件,备案类15件;市场准入组累计接件35件,办结35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35件;城乡建设组累计接件21件,办结21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20件,备案类1件;社会事务组共办结8项。行政许可8项,办结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8件。

2023年1月1日至1月28日共接收并处理市级转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理工单52件,其中求助类56件,投诉类2件,咨询类1件。部门办结率6.78%,办理结果满意率75.0%。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县税务局持续推行网上办税,简并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按照省、市税务局要求,持续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本月办理电子税务局申请业务4618笔,办结业务4606笔,办结率达99.74%。

(二)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为了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全年“双随机、一公开”共抽查各类抽查对象64户。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一个计划抽取1户,省局负责抽查的两个计划:“陕西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企业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抽查”抽取12户,“2022年度评奖乱象相关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抽取1户,县局负责抽查的12个计划抽取50户。

(三)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县工业商贸局:一是做好春节前各企业、加油站安全生产大排查并深入企业进行督查;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做好2023年“春节”各类促销活动促进消费;三是组织我县外贸企业榆林涌源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加市商务局2023年全省外贸新业态培训会。

(四)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不动产登记成本,实现了土地出让金缴纳、不动产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同时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023年1月28日,不动产窗口累计接待群众107人次;累计受理即办件21件,受理承诺件16件,办结37件;其中现场受理29件,网上受理8件。

三、工作亮点

开展“数电发票业务知识”座谈会:吴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依托“美吴堡青年税收志愿服务团队” 于1月17日对我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了专户走访、实地宣传,就“数电发票业务知识”与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办税人进行了座谈,期间,吴堡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对数电发票的概念、受票范围、数电发票的法律效力和基本用途以及后期取得发票和确认途径等做了详细解读,对电子税务局登录认证操作、数电发票的查验、入档归档及发票入账标识、开具红字发票的有关流程做了实操演练,并向企业人员推送了“数电发票”业务知识“微动漫”,发放了数电业务知识宣传培训的调查问卷,收集了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对数电发票业务知识、操作流程仍存在的“顽瘴痼疾”,以备后期进一步辅导。

四、宣传、培训、评价等其他工作情况

“数电发票”大宣传:为了进一步推进“数电发票”业务的落地落细,确保广大企业对数电发票相关知识、操作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吴堡县税务局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墩苗育苗”,多措齐举科学制定了“数电发票”业务的专项辅导方案,通过线上培训+线下走访+日常滴灌的“耕耘”模式,对我县涉及数电发票业务的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宣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