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2-11-21 17:51

吴堡县出台《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围绕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助企纾困政策多但对接难落地难、企业诉求反映不畅等5个方面问题,对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19条具体任务,切实解决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切实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问题

1.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加快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纳入全流程管理。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外,鼓励探索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不断优化企业注销流程,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制定完善企业注销指引。

2.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为重点,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打破地方保护。

3.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加快建立健全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加快推动简易注销、水电气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在企业年报系统中整合市场监管、社保、海关等年报数据。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严厉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4.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会协会、企业定期互动会商机制,对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帮扶指导,对其他企业定期研究分析,及时关注和回应企业要求、合理建议和利益诉求。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推动全流程跟踪、全过程服务。

5.强化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保障。建立完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班机制,针对需要县级层面协同解决的重点项目由相关部门建立确定专人联系负责机制,持续跟踪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对已签约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组方案的攻坚机制,加快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各职能部门要综合考虑环境容量、资源耗度、投资密度、产出效度等因素,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促使项目增资或新项目引进,下气力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和经济贡献率。

二、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和推进缓慢问题

6.强化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持续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标准地试点,合理调配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持续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

7.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理念,开发符合招商项目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特点的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兼举并用股权、债券、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推动项目与资金对接。鼓励和引导银行、创投、保险基金等参与各类专项产业基金和重大产业项目,着力解决好项目“融资难”问题。

8.优化引才用才服务。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制定重点产业链紧缺人才清单,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招才引智硬措施,鼓励各类人才和团队来吴投资兴办企业、从事专业服务。重点引进实用型、紧缺型、返乡创业型人才和有实际项目的人才,人才引进后认真兑现鼓励激励政策。

9.组织开展重点签约项目“回头看”。组织对已签约项目开展“回头看”,针对落地难、推进慢、达产慢等问题逐项研究分解,按照“一企一策”和定制化服务的原则,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查摆有无“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及时兑现承诺。

10.完善项目协同推进机制。结合落实“链长制”,持续做好领导干部包抓联系重点项目工作。完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各职能部门围绕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全过程,统筹做好前置许可、用地报批、要素供给等,特别要做好项目环评、用水、用地等基础性保障,实行联合办公、并联审批。

三、切实解决助企纾困政策多但对接难、落地难问题

11.加强政策梳理规范。系统梳理近期出台的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对涉企普惠政策实行分类梳理和标签化管理,加强企业与政策匹配对应,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加大政策解读,指导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政策。

12.促进政策直达快享。整合各部门涉企服务政策、事项和系统,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快享”范围,深化“互联网+风险推送”,促进税收、补贴、服务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13.推动不动产登记政策兑现。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巩固方便企业不动产登记既有成效,对符合规定的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降低企业前期投入。建立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实行企业项目“交地即交证”。

四、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14.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大幅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15.优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有序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与用地、环评、节能、报建等领域改革衔接,强化审批数据共享,解决“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问题。

16.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电子证照系统、事项库、“好差评”系统基础支撑能力,推动系统不断向县级部门和乡镇延伸。加快实现“吴优办”APP推广运行。

五、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反映不畅问题

17.规范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持续推进“12345”热线、百姓问政、营商环境平台“三位一体”的企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规范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流程。

18.定期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梳理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并定期通报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

19.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更加突出市场主体切实感受,依托“榆林市营商环境平台”开展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有重点、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通过深入细致查摆问题,从严从紧抓好整改落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吴堡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文字解读:吴堡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