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02-27 16:30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吴堡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抓好经济发展等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县域经济发展健康平稳运行。

一是保驾护航,恢复生产。2月13日,我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盯住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提速增效。县工贸局牵头制定了全县企业复产、服务业复工运营的方案和符合实际的纾困优惠政策,;县发改局制定了重点项目的开(复)工方案;县行政审批局制定了在当前防疫形势下项目的优化审批以及群众网上办事工作方案;县扶贫办结合今年的脱贫工作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制定了当前应启动的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县交通局制定了保障防护物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以及疫情过后道路运输恢复和公交、出租车启用;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谋划春耕、生猪生产春季栽植等工作的方案。

二是出台六项援企纾困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24日,我县出台援企纾困六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出100万元,以“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储备、保障供应等突出贡献企业进行倾斜补贴。二是对规上、限上企业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物资储备、食品加工、运输等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贷款,予以单个企业贴息30%最高不超5万元的补贴。三是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和政府房产的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中小企业,减免今年一季度房租,支付困难的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具体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四是力争4月初建立小微企业担保基金并投入运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五是支持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可自主引进或通过订单培训、县内委托培训等方式引进人才和技术工,县财政给予工资奖补。六是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县内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新东方烹饪学校、仪征技师学院等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力争实现就业无缝对接。

三是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服务采取三种方式办理。依照“防控为主、民生优先、有序返岗”的工作思路,从2月10日起,在吴人员已全部返岗,采取“网上办(掌上办)”、“分散办”、“电话咨询预约办”三种方式进行业务办理。一是公布所有网上办理事项系统和咨询电话,对于各类审批平台,加强在线值守、在线咨询,推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二是在项目审批中涉及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抗震设防备案审批以及各种规费收缴等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不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三是项目审批过程中将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受理、代办等多种形式进行审批,精简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力争3月15日前完成新建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具备开工条件。四是特殊情况需要在大厅窗口办结事项的,实行预约错峰安排制,由政务服务中心与业务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后,通知当事人按照约定时间进行“一对一”办理。办事群众前往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时必须佩戴口罩,接受消毒和体温检测,严格遵守当前防疫管控各项制度。截至2月21日,共接受电话咨询100余次,预约办结事项60余件。

2月24日,政务服务中心全部恢复正常上班秩序,在政务服务中心只保留一楼的出入口并设置检查点,对所有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要求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各个服务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有专人引导服务对象分散就座等候。各部门、科室非工作需要不得串门串岗。与此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减少人员流动。

四是不动产登记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服务不间断。一是常见业务网上办。2月始,我中心通过公示公告栏、微信、政府网站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网上业务办理,群众只需要登录“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办理基础业务,尽量避免现场办公,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二是特殊事项预约办。1月31日至2月24日间,吴堡县政务服务中心暂停对外服务,对于必须赴窗口办理业务的,每周安排数名业务骨干值班,负责人在接到预约申请后,及时与政务服务中心协调确定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大厅为群众办理业务。并且严格遵守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戴口罩、戴手套、量体温、实名登记,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安全。三是人员分流不扎堆。2月24日起,吴堡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常开放,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政务中心统一要求佩戴口罩、手套上岗,使用排队叫号系统依次叫号、有序办理业务,保证不动产业务办理人员分流不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五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疫情防控期间,禁止销售和使用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合格证的禽肉产品,杜绝市场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产品的价格检查,加强对超市、批发部、零售商店的日用品、食品、蔬菜的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对县所有宾馆、酒店入住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入住人员及外来人员分别进行了造册登记。

六是多种措施保证纳税服务不间断。一是常见业务网上办。2月始,通过公示公告栏、微信、网站、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费)事项时,优先选择陕西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单位社保费申报客户端、邮寄等“非接触式”的办理途径,尽量避免采取赴办税服务厅实体窗口现场办税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二是特殊事项预约。1月31日至2月24日间,对于必须赴窗口办理代开免税发票、现金缴纳个人医保费等特殊业务的,税务局主动公开值班电话,做到24小时电话畅通接受纳税人涉税咨询和预约办税。同时,每周安排数名业务骨干值班,负责人在接到纳税人或缴费人的预约申请后,及时与政务服务中心协调确定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大厅为纳税人或缴费人办理业务。三是人员分流不扎堆。2月24日起,吴堡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常开放,吴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按照政务中心统一要求佩戴口罩、手套上岗,使用排队叫号系统依次叫号、有序办理业务,同时安排专人每日对自助终端进行维护,确保自助终端运行稳定,保证纳税人、缴费人人员分流不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