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门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城门3.jpg

城门4.jpg

城门6.jpg

石城赋——霍绍祥

吴邑石城,华夏一绝。浪打巉岩,云绕山腰。重峦叠嶂,堡耸峰巅,势险莫近,号称铜城。

石城古迹,比比皆是,登临极目,应接不暇。南门重巽,西门明溪,北门望泽,东门闻涛。兴文书院,芳名百岁,名联轶事,传久不衰。创修碑记,文采飞扬;育贤育英,神采飞扬。贞节牌坊,冰清玉洁,清廉牌坊,高风亮节。县署警句,千古不朽,即今闻之,犹可醒政: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韩公三箴,尤为精妙。清慎勤兮,足堪垂范。官道碑楼,祝天伤心,国藩子建之才,颜回李贺之年;纵有佳联,难寿才子。摩崖石刻,居高易保,金汤之险,记之永远。流觞争咏,丽句长传;大炮虽毁,英姿长伟。

庙宇鳞次栉比,诸神风姿竞秀。善士争相趋奉,香火四时不绝,然则心是神非,百祷无应;革命唤来春风,一跃翻身。日军炮火,难撼铜城大山;军渡激流,周公如夷平地。大潮澎湃,英雄辈出,千秋伟业,万古芳名。

铸剑为犁,马放南山。宋川大路平川,面貌日新月异,大河滔滔,石城寂寂;大翼之下,石城安安。斯其是时,新风渐进;石城开发,蓄势待发。凡我邑民,自当闻风而动;未雨绸缪,正是新政本等。试看今日石城,竟是何等气势;试想明日石城,定是国之明珠。名满天下,游人摩肩接踵;山道弯弯,天天车水马龙。日进斗金,铜城顿成金城;盛名万里,小邑亚赛蓬莱。故曰:古月清纯照石城,三桥踏浪驾长鲸。有谁画得吴山黛,峻岭平丘处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