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史话之:日寇在石城犯下的滔天罪行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吴堡石城

微信图片_20180626154331.jpg

1938年春,日军以梅津师团为主力,数万重兵西犯,占领军渡、碛口等战略要冲。日军占领军渡后次日晨,在山西军渡玉皇顶隔河炮击吴堡宋家川镇和石城。第二天,首发炮弹就击中石城瓮城的关帝庙,并打坏许多民宅。从此之后,日军每天不是飞机轰炸就是大炮轰击。人们白天不敢在石城居住,只好到离军渡较远的邻村去躲避,晚上才能回家。由于日军设卡查禁,炮火封锁,山西的煤炭运不过来,人们只能偷偷地到山上砍柴煮饭。一天黄河水大涨,冲下许多河柴,冯家峁来石城串亲戚的贾张保到河畔捞河柴被日军发现,用步枪打伤,子弹从肚内打进,从胯部出去,当时,缺医少药,流脓水100多天,后来总算落下一条命。

夏天河滩上种的小麦熟了。王同成到河滩上去割麦子,也被日军用枪打伤脚板。一天刚破晓,两架从太原起飞的飞机飞到石城上空,人们还未来得及躲藏,飞机便俯冲下来,投下几颗炸弹,王相如刚跑到北门口,炸弹便在城门口炸了个大坑,王的臀部也被炸伤。日寇见有人向防空洞内跑,又扔下一颗炸弹,震得天昏地暗,墙崖上的土坍塌下一大块。前街薛家(文治)院内丢下一颗,把一院窗户的门窗震得七零八落,薛家无法居住,只好搬到乡下去了。李家紧靠薛家,李务农几乎被吓死。李务农幼年失母,身体多病,六七岁了还不会走路。那天清晨一家人都跑到邻村高家庄去躲,家中只剩务农一个人,他自己不会走,祖母年迈背不动他。飞机炸过后祖母才想起务农还在家中不知是死是活,忙令内侄到家中去看,所幸务农还活着。来人问他飞机撂炸弹时你在哪里藏身,务农哭着说他藏被窝里。这次轰炸石城共丢下四颗炸弹,炸坏民宅许多,炸伤一人,炸死一人(即薛昭锦之母)。有的村民也搬迁外地,石城从此逐渐走向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