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石刻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石碑1.jpg


图一:“孝廉方正”题刻

长80厘米,高40厘米,厚4厘米。长方形,阴刻,隶书,县长郗昌麒题书,周饰花瓶,花卉、动物等图案。保存较好。

图二:张澍墓门石

各长150厘米,宽54厘米,厚9厘米。砂石质,长方形,上端楷书记载张澍生平。保存一般,是研究墓主人生平的实物资料。为石城南门外张澍墓出土。

图三:“人马辿修路记”石刻

长82厘米,宽50厘米,厚5.5厘米,隶书,12行,每行8字。记载了吴堡石城东门外石崖间修路的情况,县长渊从极记并书。此石刻保存较好,是研究民国年间吴堡石城门外道路修建的实物资料。


官道.jpg


图一:杜家桥北官道旁西侧石壁刻有“逝者如斯”,字径38厘米,落款“道光二十年冬,山右刘元凤题”。

图二:石城南杜家桥沟底西侧石壁上刻有“流觞池”, 题刻长1.6米,宽0.7米,字径0.38米,为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知县杜邦泰题写。 流觞池,位于石城南石塔寺下,古时每逢农历三月初三,城中文人墨客在此聚会,在水池上游放置酒杯,杯随水流,停在谁面前,谁即取饮并作诗助兴。

图三:城南官道旁南坛峁东侧石壁上刻有“环山抱水”,字径21厘米,落款“道光二十年冬,山右刘元凤题”。该题刻因山体崩塌整体脱落,现保存于吴堡县文物管理所石城工作站

石刻3.jpg

图一:石城东绝壁之上,有金伪齐阜昌八年(1137)寨主兼主将折彦若重修水寨记石刻,高80厘米,宽60厘米,楷书竖行阴刻9行,共170字,距今已有800余年。1982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二:苦井。位于城内西门圪坨,井口不大,但很深,要用几盘大绳连接起来才能打上水来,水质苦涩。井水有限,城内有一不成文规定,即在城被围困时期,由城内最高长官知县大人亲自掌瓢,每人每天只供一瓢水。


QQ图片201712011706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