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古庙宇图集系列二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庙宇11.jpg


图一:义冢遗址:位于石城东北城墙外,洞深不可测,俗称“万人坑”。

图二:燃藜处石匾:此石匾原置于文昌阁门口,本意为在此发愤读书。相传西汉成帝时,刘向在“天禄阁”校书,夜有老人着黄衣执青藜杖叩阁而进,见向,向暗中独坐诵书。老人乃吹杖端烟燃以见向,授刘向五行洪范之文。

图三:刘猛将军祠遗址:位于北门外,坐南向北,原为一院石砌窑洞式建筑,今大院已毁,只剩下正殿残窑两孔,占地100平方米。

图四:文昌阁造像:位于城隍庙东侧,明万历四十三年,知县卢文鸿在一石砌窑洞上建文昌阁,下面可通行人,与城南魁星阁相呼应。门上原有一对联曰:“职司天上文章府,光照人间翰墨林”。


QQ截图20171226112244.jpg


图一:关帝庙遗址:位于瓮城内。庙内原有正殿三间,砖木结构,有楹联曰:一心不改志难忘刘兄张弟,两件事未了再战曹操孙权。横批:忠同日月。

图二:龙王庙遗址:位于石城祖师庙西,坐北向南,占地312平方米。明万历四十三年(1613年)迁建,为石砌窑洞式建筑,大部建筑已毁,只剩残墙体。

图三:石塔寺石刻佛像:佛像高130厘米,盘坐于莲台上,袒胸披袈,顶冠花鸾,瞑目宁静,容颜丰满,具有金、元时代风格,惜遗失。

图四:琴鹤堂卧碑:碑文记载了琴鹤堂改建过程。“琴鹤堂”又名“宴堂”,俗称“县衙二堂”,原有石窑三孔,是县令待客之处。


QQ截图20171228085114.jpg


燃藜处石匾:此石匾原置于文昌阁门口,本意为在此发愤读书。相传西汉成帝时,刘向在“天禄阁”校书,夜有老人着黄衣执青藜杖叩阁而进,见向,向暗中独坐诵书。老人乃吹杖端烟燃以见向,授刘向五行洪范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