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是做人为官干事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榆林日报 闫晓宇

严以修身居“三严”之首,是“三严”的基础,也是“三实”的外在表现。古人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必须把严以修身作为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遵循和行为准则要贯穿到日常生活和统战群团工作中去。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空虚、心为物役,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这些,都与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祛除。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实质,坚持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使之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始终加强道德修养不放松

   毛泽东同志曾号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像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个别领导干部,被光怪陆离的“时尚思潮”遮住了双眼、扰乱了心智,信奉流行的“潜规则”。媒体报道的那些各色“老虎”“苍蝇”,他们从接受小恩小惠、不拘小礼小节开始,导致道德的堤坝一点点溃败,等到再想浪子回头,却已身陷囹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群团干部要始终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勤恳工作、追求高尚,守住底线、远离低俗,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正派做人、处事公正;坚持情趣健康,洁身自好,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心所扰,不断完善人格,提升人生境界。在日常生活中,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努力让群团干部成为道德楷模,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始终践行党的宗旨不偏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广大群团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问政于民、吸取群众智慧,问需于民、解决群众疾苦,问计于民、寻求创新之力,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全县统一战线要积极搭建平台,推动非公经济各项政策落实,支持非公企业发展;认真开展光彩事业、感恩行动,推动文化、医疗、科技下乡,引导党外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扎实做好宗教事务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始终加强作风建设不懈怠

   群团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观念,常抓“四风”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达到“修身”“强身”的目的。要时时刻刻以党章为镜,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自觉纠正思想偏差、自觉端正干事创业态度、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搞主观臆断,不提华而不实的空洞口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讲实话、察实情、鼓实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干好民生事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