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如何在思想上“植根”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来看,这场专题教育要植根于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上、大脑中。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三严三实”要求的实质内涵,才能使“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怀揣梦想,坚守梦想,脚踏实地,才能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架起桥梁。因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在思想上“植根”。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严三实”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700余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要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是连接党和人民的中坚和桥梁。不可否认,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全体党员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

   但也应该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有一批党员和领导干部,没有经受住物质利益的巨大诱惑,理想信念缺失、道德水平滑坡、歪风邪气泛滥、低级趣味盛行,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用权任性,肆意挑战规则,破坏制度、以权谋私,特权泛滥,离间了党和人民心心相连的密切关系,造成恶劣影响;律己不严,心无敬畏,为政不廉,视党纪国法如儿戏,贪污受贿、为所欲为。

   同时,还必须看到,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谋事虚夸,点子、政策、方案不符合实际、违反客观规律、缺乏科学精神,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创业作秀,热衷于上大项目,在媒体曝光出镜,搞轰动效应,三分成绩七分跑;做“两面人”,说的是忠诚是公道是中国梦,干的是私利是自己的梦……种种行为,毒化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因此,党中央提出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要求。只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使“三严三实”要求在思想上“植根”。

   深刻汲取历史教训

   
“三严三实”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须吸取苏共失去执政地位的教训。苏共从一个领导人民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赢得卫国战争的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执政党,到1991年12月失去执政地位,历经了各种风雨,却经不起时代和改革浪潮的冲击,执政74年,于20世纪90年代初顷刻间自行解散。这一历史现象,似乎不可思议,但又在逻辑之中。

   苏共亡党的教训值得深刻反思。苏共失去执政地位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但为政不廉,治党不严,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则是最主要的逻辑起因。一个执政党一旦忘记了与自己保持血肉联系的人民群众,就会认识上模糊,思想上懈怠,行动上任性,进而在遇到挑战时自乱阵脚,甚至走向衰亡。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矛盾和风险前所未有。这不仅考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而且考验党的执政智慧,更是对每名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在思想一致性、行动协调性上的全方位考验。既检验我们党在战略谋划上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又检验我们党团结一致的程度和执行力,既是战略考验,又是执行力、坚定性和持久性的耐力考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我们党深刻吸取苏共教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具体举措。从这个角度上说,让“三严三实”在思想上“植根”尤为重要。

   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

   
“三严三实”要在思想上“植根”,就必须落实在实践中。“三严三实”是根据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修身、用权和律己方面的问题,在谋事、创业和做人方面的浮夸所提出的治党措施。“三严三实”在思想上“植根”的根本举措不是仅仅在认识上强化,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

   94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壮举。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记得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此,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需要我们全党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始终牢记和自觉践行“两个务必”。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就是要在工作中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做“两面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将“三严三实”在思想上“植根”,知行上“融入”,才能真正激发出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并将其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作者李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