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闫景 尚建安       更新时间:2021-07-29 10:05

近年来,神木市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2020年,神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8,NO2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窟野河温家川国考断面呈Ⅲ类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秃尾河高家川国考断面呈Ⅱ类水质,优于国家考核要求。

铁腕治污出重拳,打好蓝天保卫战。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开展环保型储煤场建设行动,完成307家涉煤企业环保型储煤棚建设,加大施工场地巡查执法力度,加强运煤车辆密闭运输管控,扩大道路清扫保洁范围,切实减少扬尘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狠抓散煤燃烧治理,采用兰炭、型煤和液化石油气替代市城区8000余户散煤污染源,停运市城区5个集中供热站和玉林热电厂,市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天然气覆盖面积500万平方米,244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已经整治销号。同时全力推进锅炉达标排放改造行动,完成77台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51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专项整治在行动,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有口必查,有水必测”的原则,共排查整治各类排污口968个。

针对相关存在的问题,通过接入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装置、设置污水收集设施、封堵直排口等措施,完成了窟野河流域157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治工作。同时完成日处理能力2000立方米以上5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公益性污水处理厂(站)40座,日处理能力达14万多吨,市城区和镇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基本能达标排放。

固废污染防治不放松,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固废源头减量、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思路,大力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市城区垃圾日处理能力达450吨,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共有17个镇街垃圾填埋场建成并投运。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司法联动和环保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环保达标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神木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两条底线,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神木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