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1-08 10:49

1.jpg

11月7日上午,吴堡县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通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陕以来该县工作进展情况、安排近期扫黑除恶工作。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贺小峰主持会议。

薛鹏飞指出,下一阶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深挖整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同时,着眼于明年长效常治,研究探索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治理,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jpg

薛鹏飞强调,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爬坡上坎、滚石上坡的新阶段,形式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坚决防止“小胜即满”“过关交卷”的错误思想和“缓一缓”“歇一歇”的松懈情绪,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把握斗争规律,调整策略方法,拿出新招、硬招、实招,牢牢把握专项斗争主动权,坚决将有效推进专项斗争落到实处。一是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对举报指向明确、反复举报的重点案件线索,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大侦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线索,要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等措施,深挖彻查,力争实现突破。二是深挖彻查“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采取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直查直办等措施,确保“官伞”“警伞”“庸伞”一网打尽。对案件侦办中工作推动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故意设置阻力和障碍干扰案件调查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三是综合施策打财断血,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深入开展“三秦飓风2019”财产刑执行专项行动,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有效破解“黑财”认定难、查控难、追缴难等问题。四是深入推进行业治乱,下大力气整治治安乱点,越级非访、恶意阻工等治安乱象和村干部调整、脱贫攻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对行业领域内特别是交通、住建、建筑工程、服务娱乐、集贸市场等传统领域和金融、网络等新型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五是持续发力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线索摸排核查、反馈回应机制,公检法机关研判会商机制,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政法机关与银行、税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六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大起底”,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

薛鹏飞进一步强调,要聚焦问题整改,坚决将中央督导反馈要求落到实处。一是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办理都能经得起考验。二是彻底整改问题,对照中央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和省市历次督查反馈问题,结合这次通报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同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部门是否存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

3.jpg

贺小峰要求,一要讲政治、抓落实。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时将会议精神汇报本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要求实效、抓落实。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原因,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力求取得工作实效。要坚决“扫黑、除恶、治乱”,依法严惩包括黑恶势力在内的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下大力气整治非法集资、违章建筑、涉贫违纪等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业乱象,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行为。三要严组织、抓落实。各镇各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每项具体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各镇、各成员单位和政法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案件沟通、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强大合力。

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县扫黑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全体成员,县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文/图:韦江江)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