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脱贫摘帽不松劲 一茬接着一茬干
恢复窄屏
出处:三秦网       更新时间:2019-07-22 15:20

7月14日下午,吴堡县岔上镇丁家畔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新一期的脱贫攻坚讲习所正在开讲。“全县正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我们村今年准备申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比如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在第一书记张锦潮的带动下,村民们围绕脱贫攻坚提出意见和建议,村四支队伍细心聆听,一一解答。

丁家畔村村干部和农户在果蔬采摘园交谈

丁家畔村是吴堡县66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小山村的喜事一桩接一桩:以沿黄旅游为主导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步入正轨;安装了路灯、美化了庭院、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村文化广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如今,摘掉穷帽的丁家畔村还在奋力前行。在县上各类政策文化的指引下,村里陆续完善村集体采摘园运作、黄河二碛风景区卫生管护、龙头企业搭载就业等措施,并在强化子女赡养责任、非贫困边缘户救助等方面精准发力。

摘帽不是终点,小康仍在路上。吴堡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不摘”“五要五不”要求,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力巩固提升脱贫基础,统筹抓好防贫减贫工作,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丁家畔村民在黄河二碛风景区带领游客乘坐骆驼

下一步,该县将着力打好产业和就业、扶志扶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四大“巩固提升战”。加快发展主导产业,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产业扶持资金,鼓励其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大力推行“一村一品一基地”工程,逐村建立现代特色产业;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力争每个脱贫户家庭有一名劳动力就业;持续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扶起群众精气神,设立“孝亲敬老扶贫基金”,探索子女尽孝、社会救助、政府引导、村民自治的贫困老年人养老扶贫新模式;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力量。(文/图:辛亚娥)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