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6-05 15:3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吴堡县坚持高规格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严要求督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部门主力推进、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破获涉恶案件1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人。

周密安排部署 夯实责任基础

吴堡县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专题研究了《吴堡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扫黑办共设综合协调、研判会商、宣传报道等5个工作小组。县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明确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报送制度,建立政法纪检相互沟通、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的监督问责,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面深入摸排 掌握信息线索

吴堡县把线索摸排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滚动摸排的通知》,建立健全“逐案核、面上查、群众报”的线索摸排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实行滚动摸排,建立了信息定期报送工作制度,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对新出现、新滋生、新形成的涉黑涉恶团伙及时纳入视线,使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在初始阶段就能及时发现打掉。针对刑释解教、社区矫正等治安重点人员开展“敲门行动”,针对在押人员深挖黑恶犯罪线索中检察机关主动出击,进一步掌握涉黑涉恶犯罪的线索,把坐在机关“等线索”变为主动出击“找线索”。县扫黑办出台了有奖举报办法,各镇及各相关部门均设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电话、电子邮箱,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对群众的举报信息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线索35条。

深入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吴堡县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在吴堡新闻、吴堡政府网、平安吴堡、吴堡警讯等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利用各镇各部门、各村组(社区)微信工作群推送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县扫黑办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工作方案》,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吴堡县举报扫黑除恶线索通告》,在城区中心广场、社区和乡镇,采取悬挂标语、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展板以及陕北说书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陕北说书专场宣传12场,张贴和发放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告》1.2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彩页3万余份,悬挂横幅280条,制作宣传展板42块。

严格考核督导 确保取得实效

吴堡县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将平时督查考核和定期总结考核相结合,对专项斗争进展情况进行每月通报、季度点评、年终考核,综合评定各镇各部门工作成效,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先后3次对各镇(街道)、各系统、各部门进行了全面督导,形成专项督查通报2期,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0余个,督查结果全部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涉及问题全部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并责成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建立了扫黑除恶责任追究制度,对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必要时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文:韦江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