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村霸的几种表现形式,看你们村有没有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5-27 08:41

随着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的进展,一大批盘踞在黑恶势力被摧毁,但是,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看到,仍然有相当一批黑恶势力还在兴风作浪。

早在十年前,笔者就帮助村民干掉了多个违法违纪的村书记和村主任,近年来也逐步接到了越来越多控告举报村官的来信来访。

村霸多数是村干部,少数不是村干的部,也干预和参与村务。村霸的表现有如下几种形式:

首先,村霸把持村务,特别是村财务。

村霸长期把持村务和村财务,占据村委会或村支部主要岗位。

其次,村霸把持的村务村财务不公开。

很多村委会账目从来就没有公开过,甚至起诉乡镇政府胜诉之后,也不予公开。山东有一个地方更严重,原村委会被选掉之后,居然十个多月把持村务,不移交账目,导致新的一届村委会根本无法工作。

再次,村霸截留挪用各种惠民款物。

主要有低保款,救济款,修路款和各种补贴款。

第四,村霸控制左右选举。

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村霸大多通过贿赂,家族关系和其他非法方式控制左右选举,使一些本来怨声载道的村官始终能够当选。

第五,村霸占有集体土地。

村集体的机动地,村霸不是自己直接占有,就是将其承包给他人谋利。

第六,村霸包揽征地拆迁。

近年来,由于修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飞机场和城乡开发建设,一些村霸包揽了当地的征地拆迁,截留了本来应该属于村民的安置补偿款。

第七,村霸和乡镇领导甚至县区领导关系密切。

村霸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当上,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当上的,他们绝大多数在乡镇和区县有保护伞,在公安机关有保护伞,才得以横行乡里。有一个村霸甚至叫嚣,你们到北京告状,如果没有钱,我给你们拿路费。这完全是因为他在乡镇和区县有保护伞才敢于如此嚣张。

第八,恃强凌弱,欺压百姓。

村霸多仗着宗族势力,恃强凌弱、横行霸道、危害一方。

第九,村霸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由于村霸多年把持村财务,不计其数的资财被据为己有,富裕的地方占有村办企业和矿山、森林,贫困地方也从各个方面巧取豪夺。村霸聚敛了巨额的财富。

村霸存在的巨大危害就是:

他们截留了党和政府给村民的惠民政策,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扰乱了法纪,腐蚀拉拢了一批乡镇和区县市的干部,践踏了公平正义。

如果没有保护伞,任何一个村民也成不了村霸,之所以有人会保护村霸,显然这些人从村霸那里得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利益,保护村霸,就是保护自己。

因此, “别拿村主任不当干部,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才成为北方农村的口头禅。豆包是一种黏米制成的食品,比一般的食品更难以消化,更抗饿,村主任也比一般的干部更难以告倒。

村民们只有团结起来,罢免不合格的村委会主任,控告违法犯罪的村委会主任,齐心协力,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不要依赖有什么救世主会救你,《国际歌》早就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村民委员会是依法成立的村民的自治组织,是以保护村民合法权益为己任的组织,而不是祸害村民的组织。我国各级政府和党委,都是支持村民自治的。

你的权益你如果不去主张,就不会有人替你坚强。

当然,村民维权,一定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