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军:合格党员应做到“三坚三不”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呢?笔者认为,要想做合格党员,必须做到“三坚三不”。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云:“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员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生动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应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应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守纪律底线,不越红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底线”实质就是党的政治生命线,一旦失守,必将是党败国衰,民心溃散。“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些不引人注意的小事往往是“祸患”产生的根源。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纵观古今,贪官的腐化堕落大多是因为没有守住纪律“底线”,祸起小事小节。“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应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常“照镜子”、常“洗澡”,始终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牢笼”里,防微杜渐,坚决不越“红线”。

坚持终身学习,不丢本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秘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党员干部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向榜样学、向群众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