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耀: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党员干部都应当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共产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真学真信、真学真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共产党人要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坚决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则强调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要“心中有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还要做到,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并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加强纪律修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讲道德、有品行。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的重要标准,其中德是第一位的,品行和能力相比,品行更为关键。党员必须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对共产党员来说,道德是党性的基础、是力量的源泉、是勇气的后盾、是纯洁的保证、是抗腐的良药、是服务的动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以共产党人的品行标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道德领域的主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党员道德品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讲奉献、有作为。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党员干部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党员讲奉献就是要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间,装在心里,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善于做小事,要甘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讲奉献才能充实人生,只有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甘于奉献,甘于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最终让百姓生活得更好。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