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0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吴组发〔2017〕9号


各镇(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中央、省、市驻吴单位党组(党委):

根据中央、省、市要求,现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搞好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工作重点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各党支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要抓住农民党员春节返乡之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县十八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心谈话,倡导党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沟通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建议、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要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3、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支部班子和成员要对照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四个方面列出问题清单。

4、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代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5、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要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并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在相互评议中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负责任的态度,实事求是、坦诚相见,摆事实、讲表现,提意见,不夹杂个人恩怨,不搞人身攻击和无原则纷争。已经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不再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只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党员多于20人的,可在党小组内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

6、作出组织评定,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的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后进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后进党员经过教育转化仍然没有转变的,按照《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4﹞21号)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同时,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进行承诺,合格党员承诺书既有共性内容,也要有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具体内容,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装入本人档案,一份党组织留存,履诺情况作为2017年度评议动员的重要依据。

二、把握时间节点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但从部分党组织召开情况看,存在组织不严密、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满意效果,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上级党组织要派员指导抓。已经召开的要对照标准要求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对召开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重新召开,对至今还没有召开的要尽快安排,确保部署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于2月底前全部完成,开展情况及时报上级党组织,由各镇(街道)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汇总后报县委组织部,3月5日前报送总结报告。

三、推动当前工作

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切实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助推“追赶超越”,确保实现“十三五”开门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做合格党员承诺书.docx

中共吴堡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