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为切实解决我县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决定,从8月下旬开始,在全县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是县委在深刻反思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两个作用”的发挥,突出党建引领,突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用一百天左右的时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8月22日-28日)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领导指示精神、市委和县委相关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各镇、街办、各部门《实施方案》和安排部署情况于8月28日前报县委组织部。

(二)排查问题(8月29日-9月16日)

县委从常委班子抓起,各镇、街办、各部门从党组织负责人抓起,把寻差距、找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和标准,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撤村并支遗留问题和党员干事创业精神不足的问题,主动揭短亮丑,摸清吃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和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问题靶子,找准问题结症,弄清差距原因,及时完善更新党建工作台账,做到机关延伸到支部,乡镇延伸到农村。9月中旬,县委常委、各镇书记和县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自查报告书面材料报县委办公室;各镇(街道办)、各部门汇总排查情况形成专项报告,报县委组织部。

(三)集中整顿(9月10日-10月31日)

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把握关键、精准发力、边查边改,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整顿。要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和规范提升的标准,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一图一表一卡一册”管理(即一幅网格管理图、一张基本村情表、一套户情服务卡、一本工作台帐册)。要做到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新作风、新作为。10月底前,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确保整顿工作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及时形成整顿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县委组织部。

(四)总结提升(11月1日-12月)

各级党组织及负责人要对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和各项具体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了没有、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了没有、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提升了没有。对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补课”。要对“百日攻坚”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推广,促进点上工作面上开花。11月30日前,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将“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报县委组织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百日攻坚”行动在县委“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统一指导下进行,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全县各级党组织及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绝不允许“开会讲讲、布置说说、检查看看”等形式主义存在。党委(党组)书记每周专题听取一次党建汇报、每半月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经常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班子成员要人人扛任务、人人抓落实、人人做示范;支部书记要集中精力和时间,围绕群众的关切、发展的要务和党建的责任,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力量,注重培养选拔一批愿抓党建、会抓党建、抓好党建的骨干力量。要切实发挥好“第一书记”和党建特派员的“一线战斗员”作用。要加大党建经费投入,确保基层干部待遇、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村级阵地建设资金的落实到位。

(二)强化督查指导。县委常委要强化“一线督战”,带头示范推进;县级领导干部和县委督导组要结合分管领域、包抓乡镇,强化明查暗访;县纪委成立6个党建党风专项督查组,紧盯党建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紧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问题,蹲点督战,加强监督,强化督导,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三)严格兑现奖惩。各镇、(街道办)、县直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把“三项机制”落实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中,真正实现“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按照省市县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县委督查室和县委督导组要对各乡镇、街办、各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单,逾期不整改或整改效果不好、有反弹的,启动问责程序。对重视不够、办法不多、措施不严、推进不力的乡镇和部门,视情节给予乡镇委书记、部门党组织负责人通报、诫勉、停职、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对存在“盆景”式工作、“应知应会”一问三不知、态度不端正、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视情节给予书记或负责同志通报、诫勉谈话、停职或免职处理;对不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未完成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和党建特派员,及时召回问责。通过严规矩、明责罚,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知压力、受惩戒、腾位子,使“党建问责”成为“新常态”。

附件: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一览表.docx

      2.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一览表.docx

      3.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