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社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史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具体到陕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修枝剪叶,立足岗位做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突出经常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在对象上要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在方式上要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在深度上要从侧重被动要求向强调主动实践转变。全省各地各部门都要把握其鲜明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灵活方式、丰富手段,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在结合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实本地本部门各项任务中,把党的威信立起来、深深扎根到群众心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省10.6万个党支部和259万名党员,点多面广、情况各异,因此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不能一把尺子量人、搞上下一般粗。针对当前我省党员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实事求是、认真分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思想掉队,就要加强理论武装,廓清思想迷雾,补足精神之“钙”;纪律不彰,就要加强纪律教育,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促进党员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干劲不足,就要完善激励、容错、能上能下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要区分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既提出各具特色、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防止“一锅煮”,更鼓励基层探索和创造,让基层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灵活性,确保每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坚持重心下移,保持韧劲和恒心,突出经常性和层次性,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依托党支部这个基本单位,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党组织日常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强调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加强日常考核,强化教育培育,使他们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切实当好党员的“带头人”、群众的“主心骨”。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基本形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党内生活“熔炉”作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运用信息平台和信息手段,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得有没有效果、做得是不是合格,关键还是要看实践检验的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实效性。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把学习教育同岗位履职尽责、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实本地区本部门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关键是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要自觉以更加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

“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知行合一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统一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具体行动,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