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 要狠抓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人民政府 苏海涛

近日,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紧紧抓住规范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关键,重塑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切实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制胜法宝。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密切相关;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教育密切相关。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的一些党组织对待党内政治不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未能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导致我们一些地区党的组织结构松散、党的纪律涣散、决策主观臆断,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公信,也造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科学、不合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因此,健全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极其必要的。具体而言,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引导地区和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统一起来,把组织夯实起来,把党的各项事业发展起来。以过硬的作风和扎实的实绩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讲求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民主决策机制,广泛征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决策能够符合地区和部门发展实际,体现干部和群众诉求。避免出现“一言堂”“拍脑袋”等主观决策现象。

要加强党内纪律。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想问题、干事情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历史实践证明,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党,必然要有铁的纪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开展,按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