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有信念”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讲政治、有信念”心得体会

——中共吴堡县委副书记 刘 伟

(2016年5月)

讲政治、有信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讲政治”是本、“有信念”是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任何时候政治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深刻内涵,更加自觉地固“本”铸“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来说,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把讲政治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做一个“明白人”

怎样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思想教育是前提。从革命斗争时期的整党、整风运动,再到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最近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看到,思想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因此,每一名党员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党的政治理论升华为个人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打牢思想根基。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党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理论,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勤学善思、把握精髓、领会要义、理解实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升党性修养。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不断领悟和运用马列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谣言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各种思潮面前有信念和定力,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把讲政治体现在组织要求上,做一个“忠心人”

对党忠诚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践行“两学一做”的效果怎么样,最重要就是要看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是不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能不能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于行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不忘自己对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党的组织的决定,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规则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并且自觉维护党组织的团结统一。决不能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决不能搞非组织活动,决不能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那一套,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眼下,县乡换届工作即将展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县乡换届工作,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遵守选举法定流程,严把动议提名关、考核考察关、程序步骤关,及时将最新的工作动态归档、整理,并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做到任务要求不打折,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时间界限不拖延,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把讲政治体现在作风建设上,做一个“干净人”

我们党95年的历史反复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今社会,诱惑多多,考验多多。炫目的名、珍奇的物、丰厚的利,无处不在、无缝不钻。在这种背景下,党员干部更应把作风干净看做是一种责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时时自重、自警、自励。工作中,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积极主动、善做善成,始终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要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重大问题该沟通沟通,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绝不能随心所欲,超越权限办事。要密切联系群众,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特别要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跟踪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争取公共资源和财力向基层、向城乡困难群众倾斜,真正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希望。生活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奢侈之风的诱惑。要坚持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管好家属和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杜绝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过好感情关、金钱关、兴趣爱好关,树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