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慕家塬 携手奔小康
——记团省委派驻慕家塬村第一书记谢小义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7:21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讯

金秋时节,驱车前往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在这个黄土高原南部丘陵地带,随处可见山地苹果挂满枝头,一片红彤彤的丰收景象,果农们忙的不亦乐乎。

1.png

“探索‘村集体+龙头企业+贫困户’新模式,现有一、二、三期共603亩山地苹果园整体流转给省果业集团托管,并积极协调榆林海关将山地苹果纳入海关总署检测项目,着力打造千亩出口型山地苹果生产基地。”谈起村民的“致富果”,团省委驻村第一书记谢小义打开了话匣子。

2.png

看着眼前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谢小义脑海中浮现出六年前送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员到这个全县第一大贫困村时的景象:红枣加工厂倒闭、饮水困难、道路差、收入低……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昔对比,他感慨良深,“人心齐,泰山移。多年来,我们一茬又一茬人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围绕一个目标接续奋进,一手抓产业硬实力,一手抓文化软实力,摸底数、找思路、定对策、抓落实,精准发力。”

3.jpg

六年来,团省委驻村工作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以贯之谋发展。自2014年以来,团省委先后选派6批15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如今,吴堡县这个人口最多的村子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超过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去穷根,真正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强产业、提高硬收入是关键。

说干就干,谢小义2019年8月份接过“接力棒”,继续带着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4.png

搭建平台,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发展壮大山地苹果产业,努力打造千亩出口型山地苹果生产基地。改造现有羊子养殖模式,努力打造标准化“红枣羊”养殖品牌,先后建成1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辣酱厂,在发展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探索创建食用菌种植“家庭小农场”。

5.png

创新机制,打造“三变”产业脱贫模式。作为首批市级“三变”改革试点村,探索实行村集体经济由贫困户承包和村两委专人管护、贫困户和公益性岗位出工出力积分管理两种模式,以输血促造血,形成了合作社发展、集中化服务、订单式销售的发展新路径。

6.png

消费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团省委机关每年拿出工会福利30%购买当地农特产品,并协调对接省青联、省青企协会员单位与吴堡企业签订扶贫合作协议,认购当地小米杂粮、红枣、挂面等农特产品。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帮助解决农特产品滞销、人员外出务工等实际问题。

经济发展了,人民的日子富裕了,精神生活没跟上那也不行。

两个文明一起抓

用谢小义的话说,“精准扶贫要先‘扶人’,‘扶人’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和前提。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强村庄,更要暖民心,提升软实力。”

7.png

以民风建设促进精准扶贫。设立“孝亲敬老基金”。用好“爱心超市”,发扬传统文化,建好美丽家园等。

例如,强化制度约束,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村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和谐发展。为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慕家塬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实施方案》《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方案》等4大类18项长效机制。

8.png

扶智扶志双激活。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三农”专家、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进行山羊养殖技术培训;邀请知名律所举办系列专题大讲堂,普及法律、农业、食品安全等方面知识;邀请省青企协副会长指导帮扶村手工空心挂面厂的经营和销售;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老师走进慕家塬开展扶智扶志系列活动;聘请北京恒德律师事务所(西咸新区)高级合伙人䘵子文律师为村法律顾问。

9.png

二是坚持做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脉。积极对接团县委、县民政、县工会为2020年考入大学的6名贫困学生争取了补助;为全村19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争取每人1000元“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助学金”;开展“童步益行——给乡村娃一双运动鞋”公益活动;举办2019年度陕西省“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夏令营活动;启动“希望工程十万+高中学生资助”项目等。

11.png

三是积极开展就业扶贫。积极与村里每名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未就业青年联系,鼓励参加由团省委举办的陕西省“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暨 “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活动,提升就业竞争力。

四是聚焦解决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协调县电力局对贫困户慕生巨家碾米小作坊进行动力电改造,帮助解决困扰贫困户多年的动力电问题,彻底告别用柴油机带动磨面的历史。贫困户王兴文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没钱给孩子治病,一直拖着,成了王兴文的一块心病,谢小义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通过团省委希望办向中青基金会申请救助资金5万元,并积极协调西京医院专家为孩子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彻底解决了困扰王兴文多年来的心病。

12.png

百姓口碑胜奖杯

提起以谢小义为代表的团省委驻村工作队,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他们是慕家塬的‘活雷锋’。”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五保户和独居老人,生活更为困难。

13.png

团省委驻村工作队返岗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当天为村里捐赠200只口罩,第一时间到县城采购生活必需品,送到困难人群家中。

一袋袋“扎实”的食蔬让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独居老人慕汝斌高兴地拉着工作队员的手说:“共产党好!团省委好!驻村工作队就是‘活雷锋’,感谢你们!”

14.png

老百姓的感谢,是肯定,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扶贫驻村工作让谢小义和驻村队员们成长了不少,“扶贫岁月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这片黄土地上,我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种下希望的种子,收获致富的密钥,迎来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