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文明新风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0-11-30 15:49:26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近年来,吴堡县把“新民风建设”纳入脱贫攻坚行动中,坚持“党建+新民风建设”的系统思维,着力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新民风的构建,实现贫困群众精神脱贫。

从新民风道德评议活动到村规民约建设,吴堡县表彰奖励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宣传推崇他们的“凡人善举”,引导干部群众形成争当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风气。

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2.jpg

“请给我拿个洗洁精。”“好的,给我看看你的积分卡。”日前,在岔上镇川口村的爱心超市里,一名村民前来兑换超市里的商品。

据介绍,为有效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切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川口村将社会捐赠与群众需求有效衔接起来,建成爱心超市,鼓励村民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积极参与村内事务等方式来获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所需要的商品,并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积分之星”评比,有效提振了全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第一书记驻村后一心为群众办事,与村民吃住同行;村里的爱心企业家主动带贫,安置农村闲散劳动力,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合作社常年雇佣贫困户就业增收,免费为村民供肥料、农药;有的村民自发将家里种植的新鲜蔬菜送到贫困户家中;村里有车的党员干部村民主动在全村微信群发布免费坐车信息,村里有红白事,大家都主动上门帮忙……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川口村党支部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并重,大力开展以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活动,通过开展新民风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出脱贫模范、好邻居、优秀党员等24人,并将参评结果与爱心超市积分结合,给获奖人员予以分值奖励,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在该村蔚然成风。

3.jpg

好风尚的形成靠典型示范,更需要教育引领。吴堡县将志愿服务作为一张温情名片,成立了“脱贫助手”志愿服务队;以“道德讲堂”、脱贫攻坚讲习所为载体,将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传遍城乡;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能人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典型引路,让榜样更有力量

4.jpg

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的霍维应,自己身患残疾,靠种地挣不了多少钱,媳妇身体又不好,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学,霍维应家的光景是村里最困难的。一筹莫展的他过去靠“喝酒解愁”,日子越过越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霍维应以前做过小买卖,自己也有开商店的想法,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经过几次沟通谈心,村里给他申请了免息小额贷款,并到县上帮他办理了相关证照。2017年6月,深砭墕村第一家商店开张了,霍维应由“酒鬼”变成了“掌柜”。

今年以来,依托着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霍维应的日子越来越好,“游客来了消费,住一夜一个人50块钱,四个人200块钱,我的小卖部游客来了我能挣个一百多块钱。”如今,小卖部的收入一年有一万多元,再加上养羊和民宿的收入,霍维应已经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今年9月份,村里将霍维应评为新民风带头人。

5.jpg

身残志坚,一心靠着坚强意志和勤劳双手,勇闯脱贫致富路的刘小艳;数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的王新桃;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得温馨和谐,不忘为乡邻排忧解难的任增艳……2020年,吴堡县举办第四届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37名新民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该县同时组织镇村两级开展道德评议125场次、评选表彰活动63场次,表彰孝老爱亲模范、自强脱贫模范等496人。表彰形成尊老爱幼、文明健康、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调动起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


(责任编辑:王凤)